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文献

王在希:对两岸和平发展前景非常乐观(2012.12.03)

2012-12-06 09: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2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3日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3日北京消息 3日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2012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两岸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出席并致辞。  

  王在希以他刚刚在美国、加拿大访问的亲身经历谈起,在与当地包括台湾侨胞在内的华人座谈时他深切感到,包括岛内蓝绿不同阶层在内的两岸同胞都对当前的两岸现状非常满意,都认为这是60多年来最好的状况,两岸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最大共识。  

  王在希指出,此次研讨会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就是中共十八大刚刚落下帷幕。当前两岸关系进入巩固深化阶段,十八大为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稳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关怀下,我们的大政方针可以保证连续性和稳定,两岸关系也必将开启新的前景。  

  但王在希也指出,无可讳言,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也有值得忧虑的地方,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所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有3点必须始终思考:一是两岸要坚持同属一个中国这样的基本共识,如此两岸才能互相包容、增进互信、平等协商,才能搁置争议、共谋发展;二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坚持“统一”这个目标,要以“统一”为指向;三是在要始终坚持反对“台独”分裂的斗争,这是两岸始终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干扰和负面因素。  

  王在希最后表示,经过过去将近5年的磨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他对于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双方的分歧也定能在近距离接触中逐步的化解。(中国台湾网记者 赵静)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