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文献

郑立中:两岸经贸团体互设机构即将挂牌运行(2012.12.11)

2012-12-11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例会11日在广州举行。大陆方面召集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透露,两岸经贸团体互设机构已完成审批程序,即将挂牌运行。

  郑立中在致辞时指出,两岸经合会第三次例会以来,双方积极进取,善意沟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工作进展。双方完成了投保协议和海关合作协议的商谈,提交两会签署;并积极推动两岸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协议的商谈。此外,双方还启动了争端解决协议的商谈,积极推进两岸产业合作,建立了制度化的合作机制。

  郑立中表示,在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下,两岸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充分利用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通过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荣;两岸需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大陆资源和市场优势,以及台湾管理优势的有效结合,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共同发展;两岸需要扩大开放,减少限制,采取更为积极有效的措施,在大陆积极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开拓内需市场的同时,台湾需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减少投资限制,引导大陆企业积极入岛投资。

  台湾方面召集人、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致辞时说,两岸投保协议和海关合作协议已顺利签署,双方经贸团体互设机构已申请获准,即将顺利挂牌,这些进展代表ECFA后续协商已逐步落实,成果逐步累积扩增,象征两岸制度化协商稳定运作,两岸经贸合作架构进一步深化。

  高孔廉表示,双方应珍惜ECFA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他并提出三点期许:尽快完成ECFA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以及争端解决等后续协议的协商;具体落实ECFA相关工作包括早收计划的执行,以及新签署的投保协议和海关合作协议的执行;继续加强两岸经济合作。

  今天的会议将听取经合会各工作小组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记者 郭军)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