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文献

陈云林新春贺词:巩固成果 深化合作 续创双赢(2013.01.31)

2013-01-31 16: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资料图:海协会会长陈云林 

  中国台湾网1月31日消息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在2013年第1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题为《巩固成果 深化合作 续创双赢》的新春贺词。全文如下: 

  巨龙腾空去,金蛇又迎春。值此两岸同胞共庆癸巳新春之际,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恭祝广大台湾同胞新年和颐、万事如意! 

  2012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步入巩固深化新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会协商取得重要突破的一年。8月9日,我与江丙坤董事长在台北举行两会领导人第八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取得了ECFA后续商谈的首批成果。在这次会谈中,双方还初步沟通了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事宜,同意各自进行研究、规划,适时交换意见。10月16日,台湾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林中森先生来北京参访,双方进行了会务交流,并就继续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交换意见,重申两会共同维护“九二共识”,继续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海协会与海基会分别举办了“九二共识”达成20周年纪念活动,体现了双方对于维护两会协商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基础的高度重视。四年多来,两会已举行8次会谈,签署了18项协议,达成诸多共识,为加强两岸合作、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推进两岸关系制度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往开来的新形势下,党的十八大在充分总结和肯定两岸关系生动实践的基础上,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确立为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一系列新主张和新论述。在新的一年里,海协会将认真落实十八大对台工作总体目标和各项要求,深入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受权民间团体作用和推进协商、加强交流、服务民众的各项职能,以增进双方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共同认知为核心,以促进平等协商、加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为重点,为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做出新的努力。我们将加快ECFA其他后续议题协商,及早完成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货物贸易协议的商谈,签署协议。我们将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合作的机制化建设,促成双方在商签地震合作、环保合作协议方面取得新进展。我们将本着服务民众的宗旨和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针,启动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商谈,争取尽早实现互设。我们还将着力推动商签两岸文教协议,希望双方能够从研究商签文化艺术、文物保护等具体协议入手,为增强民族认同、密切同胞感情发挥应有作用。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加强与海基会和台湾各界人士的交流,就保护台商、台生以及大陆企业、大陆配偶、大陆学生的权益开展政策性对话,为两岸交流往来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广阔的空间。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