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文献

陈德铭冀两岸共创中华民族优秀品牌(2013.05.08)

2013-05-08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常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8日在上海表示,要把大陆的优势和台湾的优势结合起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优秀品牌,为世界经济的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幕论坛上,陈德铭说:“我经常和台湾的企业交往,十分敬佩台湾企业的创新精神,觉得有很多值得大陆企业学习借鉴的地方。”

  陈德铭称,两岸科技合作是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早在1993年举行的汪辜会谈中,海协会就达成了两岸科技交流的重要共识,经过多年的努力,两岸的科技交流和合作的领域日趋广泛,交流形式更多,合作渠道不断拓宽、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了显著成绩。

  但陈德铭认为,两岸的科技合作仍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尚未适应两岸经济结构调整和业界产品升级的迫切需要。

  他说,台湾当年的代工模式和大陆的加工贸易,都对两岸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时至今天,两岸共同面对诸多新的挑战,全球创新更加激烈、产业升级和转移加快,特别是西方的主要经济大国,正在实施新的能源开发和产业回归等政策,都需两岸直面对待,作出相应调整。

  陈德铭建议,尽快签署两岸科技合作交流的协议,进一步加强两岸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合作,同时大力推动两岸中小企业的创新合作。 (记者 姜煜)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