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文献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就深化两岸科技合作提出三点建议(2013.05.08)

2013-05-10 08: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出席首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幕论坛并发表演讲。(上海台协 玉龙 摄)

  中国台湾网5月9日上海消息  5月8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出席首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幕论坛时发表演讲,着重论述了“深化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共同提升竞争力”等重要内容,并就深化两岸科技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陈德铭表示,两岸科技与高技术产业合作是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早在1993年举行的汪辜会谈中,海协会与海基会就达成了“加强两岸科技交流”的重要共识。经过多年努力,两岸科技与合作领域日趋广泛,交流形式更趋多样,合作渠道不断拓宽,合作规模逐步扩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他指出,两岸的科技产业合作仍有很大空间,尚未适应两岸经济结构调整和业界产品升级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把大陆优势和台湾优势结合起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优秀品牌,为世界经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对此,陈德铭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尽快签署两岸科技交流合作协议。近年来,两岸科技界和产业界举办各种科技交流活动,提出了深化两岸科技合作的一系列建议。如设立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专项基金;推动两岸在科技信息和科技资源方面实现共享;开展科技知识产权领域合作;鼓励在地震、气象、环保、新能源、生物资源、农业等领域的科技合作;推动两岸高新技术园区合作;鼓励两岸在产业技术领域加强联合研发;加强两岸技术服务机构交流等。两岸有关方面可以积极考虑将上述意见和建议纳入两会协商议题,签署协议性文件,为两岸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科技合作搭建机制化平台,提供制度化保障。

  二是进一步加强两岸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合作。ECFA签署生效后,海协会与海基会发表了《关于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的共同意见》,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及其产业合作工作小组积极推动两岸产业合作,选定以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TFT—LCD和电动汽车作为先期合作项目。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是两岸经济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双方应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升级,共同培育两岸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和竞争力。

  三是强化两岸中小企业的创新合作。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现代市场经济运行中最具活力的主体。长期以来,台湾中小企业在科技与服务创新方面一直具有独特的优势,机制灵活,富有创意,每每能够闯出一番天地,但近年来,也面临着转型升有和开拓新市场的压力。当前,大陆正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十分看重科技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我们愿意发挥市场、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培育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合作的平台,支持共同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近期两岸有望签署服务贸易协议,这将为两岸中小企业研发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海协会愿抓住机遇,协助有关方面大力推动两岸中小企业的创新合作。(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协会通讯员 玉龙)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