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文献

周宁副会长在广东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2022.12.28)

2022-12-29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28日电 (记者 郭军)12月28日,广东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研讨会在广州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暨南大学承办。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台盟广东省委员会主委张嘉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钟挥锷,以及两岸专家学者、在粤台商台青代表等共80人参加。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周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分别作主旨发言;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中山大学教授林江、暨南大学教授王鹏和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李仕燕等5位专家学者,围绕“携手同行·融合发展”主题,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对35年来粤台两地交流交往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表达了粤台两地在新时代推进两岸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期盼和信心。

  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广东始终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大力推动粤台两地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推动台胞享受同等待遇和发展机遇,完善促进粤台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与台湾同胞分享广东特别是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重大发展机遇,促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推动了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周宁表示,35年来,两岸关系发展起伏跌宕,但迈向祖国统一的步伐不可阻挡。当前,我们要总结两岸开放交流35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启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化解风险、克难前行。两岸同胞要共同维护和平统一的前景,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共同维护融合发展的势头,积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要共同维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广泛深入开展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协商。

  宋楚瑜表示,希望坚持“两岸一家亲”的信念,藉由多交流、多沟通,让广大对中国大陆还不了解的台湾同胞增强对大陆的向心力,增进双方休戚与共、生命财富共享、经贸相互依存的情感,增加彼此的交流互动。

  据悉,广东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35年来,粤台两地交流合作热络、人员往来频密。广东累计赴台交流团组数、赴台旅游人数以及来粤工作学习生活的台湾师生数,均居大陆各省市前列。目前,在台湾祖籍广东的乡亲超过400万人;常住广东的台胞20余万人,粤台两地婚姻3.1万余对;在广东各级各类学校执教、就学的台湾师生1.5万余人。(完)

  原标题:广东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研讨会在穗举办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