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协议落实情况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两岸经济合作要让台湾同胞有感

2013-11-28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13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将继续推动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协议落实和后续商谈,争取尽早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早日达成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加快两岸争端解决协议商谈进度。中新社发 崔楠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石龙洪)近年来两岸经济合作热络。围绕两岸经济合作议题,中新网记者近日专访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

  答问内容如下:

  记者:请问2012年,两岸经济合作的总体情况如何?

  徐莽:2012年,两岸共同努力,采取一系列举措,有效应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两岸经济关系更加密切,经济交流更加活跃,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和扩大,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中小企业和普通民众得到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记者:ECFA被喻为两岸经济合作的“高速公路”。请问自ECFA签署以来,取得哪些进展,对两岸经济关系有何作用?

  徐莽:2010年两岸成功签署ECFA,推动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进程,明确了两岸贸易自由化的目标,搭建了两岸经济合作的机制化平台,将两岸经济合作推进到新阶段。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以来,早期收获计划执行良好,进一步促进了两岸货物贸易规模的扩大,加速了两岸服务贸易自由化的进程,带动了两岸产业合作的发展,不仅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自由化提供了机制性保障,也对扩大两岸经贸往来,密切两岸经济关系,促进两岸经济发展营造了有利环境。

  一是货物贸易方面,大陆对台降税产品达552项,台对大陆降税产品为267项。二是大陆方面专门针对台中小企业、传统产业主动出价,扩大了早期收获在岛内的受益面。三是在服务业别上尽量考虑到台方需要,大陆承诺开放11个业别。自早收计划执行以来,台湾产品出口大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截至2012年12月,据大陆海关统计,大陆自台湾进口享受ECFA优惠关税待遇的货物88487票,关税优惠约41.7亿元人民币。据台湾海关统计,截至2012年12月,台湾自大陆进口享受ECFA优惠关税待遇的货物40245票,关税优惠约23.3亿新台币。

  这些数据表明,ECFA对台湾产品出口大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积极效果不断显现。同时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台湾得益于关税减让的积极影响,ECFA早收项下产品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大为加强,使一般贸易项下销大陆产品增长强劲。在服务贸易领域,台湾已有多家金融和非金融企业受益于ECFA早期收获优惠措施而进入大陆市场。

  签署《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既涵盖了常规投资保护协定的要素,又充分照顾了台商的关切,我们在协议中列入了超出一般投保协议的事项,将有力保障两岸投资者和促进两岸双向投资。服务贸易协议和货物协议及争端解决协议的商谈均稳步推进,取得不同程度进展。

  记者:去年ECFA的实施情况,及其后续商谈情况如何?

  徐莽:2012年ECFA实施和后续商谈取得新进展。一是ECFA早收计划落实情况良好。2012年1月1日起,94%以上的ECFA早收清单产品实现零关税。2013年1月1日起所有早收清单内产品关税已降为零。据大陆海关统计,2012年大陆自台湾进口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货物58175票,关税优惠33.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1.9%和332.9%。

  二是ECFA后续协议商谈有成效。两岸签署投保协议和海关合作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商谈已进入收尾阶段。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商谈取得积极进展。

  三是两岸经合会机制更加顺畅。经合会例会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沟通效果越来越好。

  四是两岸互设首批经贸社团办事机构。机电进出口商会在台办事处和台湾贸易中心在大陆办事处正式运作。

  记者:去年两岸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情况如何?

  徐莽: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取得新成果。两岸建立货币清算机制。台湾人民币业务正式开办,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新增3家累计10家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6家台湾地区银行获准办理大陆台资企业人民币业务。2家大陆银行台北分行开业。新批9家累计17家台湾金融机构获得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新增3家累计21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

  记者:两岸产业合作方面,去年有何进展?

  徐莽:去年两岸产业合作进一步制度化、机制化。两岸产业合作工作小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和顺畅。在台湾举办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举办第九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两岸行业协会第一次发布共通标准,涉及LED照明、平板显示技术及太阳能光伏等三个领域计9项标准。

  记者:两岸早已实现大三通,交通和通讯愈加便利。在2012年,两岸在交通和通讯领域是否有新进展?

  徐莽:两岸交通、通讯合作不断有新进展。空中直航班次总量由每周558班增加到616班,两岸直航航点增加为64个(大陆54个,台湾10个)。大陆和台湾海上直航港口分别达72和8个。海上直航客、货运量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厦金(厦门——金门)海缆正式开通,福淡(福州——淡水)海缆也已于今年1月正式建成开通。

  记者:去年,全球整体经济不景气,请问两岸贸易、投资的情况如何?

  徐莽:2012年两岸贸易投资稳步增长。据大陆海关统计,全年两岸贸易额为1689.6亿美元,同比上升5.6%。其中,对台湾出口为367.8亿美元,同比上升4.8%;自台湾进口为1321.8亿美元,同比上升5.8%。据商务部统计,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229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8.5亿美元,同比上升30.4%。截至2012年底,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88001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570.5亿美元。大陆9省市开放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2012年,经有关部门核准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项目31个,投资金额6.94亿美元。截至2012年底,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项目共145个,总投资金额9.11亿美元。

  记者: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难问题一直是两岸舆论关注的焦点,请问去年大陆在助台资企业脱困方面有何举措?

  徐莽:2012年大陆方面加大力度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各地各部门继续落实出台措施帮助台资企业发展。以台企联和地方台协为平台,协助中小企业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发挥服务机构功能,为台资企业提供转型辅导。部分地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取得有效进展。

  记者:请问在去年两岸农业、两岸企业关系等方面有何进展?

  徐莽:去年两岸农业合作取得新进展。大陆开放进口台湾大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继续扩大;按台湾方面需求,对台出口优质梨穗,提供中华绒毛蟹养殖技术,开辟了两岸农业合作新领域。

  另外,搭建了两岸企业家交流高端平台。成功举办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和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两岸各类经贸交流蓬勃开展。

  此外,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扎实推进。

  记者:您对2013年两岸经济合作前景有何展望?

  徐莽:2013年,我们将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继续推动ECFA协议落实和后续商谈,争取尽早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早日达成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加快两岸争端解决协议商谈进度。继续推动两岸新兴产业、农业以及金融、物流、创意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合作。继续大力帮扶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继续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继续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进一步促进两岸工商界交流,使两岸经济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层次不断提升,规模不断扩大,潜能不断挖掘,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济基础,让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对两岸经济合作所带来的实实在在利益更加有感。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