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协议落实情况

国台办:两岸经济框架合作协议签署三年来成效显著

2013-11-28 17:15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毅13日在北京表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生效实施三周年来,成效非常显著,后续协商也已全面展开。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杨毅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介绍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实施三周年来,两岸货物贸易的规模持续扩大,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不断加速,产业合作进一步密切,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自由化获得机制性保障,有力地促进了两岸经贸合作的进程。ECFA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搭建了一个总体框架,规划了方向和目标。事实证明,ECFA是一份惠及两岸同胞,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好协议,得到大多数两岸民众的普遍肯定和支持。

  杨毅同时指出,目前两会已经签署了海关合作、投资保护和促进、服务贸易这三个协议,有关货物贸易、争端解决协议的协商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我们希望已经签署的协议尽快生效、实施,后续的协商抓紧进行,签署一项就落实一项,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更多地惠及企业和民众,从而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更实在的利益。

  据悉,今年1至8月,两岸贸易额为1330多亿美元,同比上升逾27%。两岸产业合作试点项目进一步取得成果,两岸在金融合作以及“三通”方面也有新亮点。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