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协议落实情况

ECFA早收计划显成效 为台商减税296亿元新台币

2013-11-28 17:17     来源:中新社

  台北消息:实施两年半的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收计划显成效,大陆方面已为台商累计减税296亿元(新台币,下同)。

  台湾《经济日报》9日报道及台“财政部”官网消息称,台“财政部关务署”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7月台湾因ECFA减免的关税也达34亿元。

  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计划自2011年1月1日起实施优惠关税,大陆给予台湾早收优惠项目为539项;台湾给予大陆267项。实施第三年(2013年)起,ECFA早期收获计划全部产品均降为零关税。

  “财政部关务署”原估计ECFA实施后台商出口到大陆的货物三年内可总减税295亿元;台商自大陆进口到台的货物,台湾减让的税可达34亿元。但截至今年7月,ECFA的减税成效已提前近半年达到预期目标。

  “财政部关务署”指出,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的效益仍持续成长,不仅扩大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量值,亦为台湾进口业者节省相当可观的关税。但近三年来申请ECFA优惠关税的进出口案件使用率仅三成左右,近七成的通关案件放弃ECFA优惠关税。

  对此,“财政部关务署”表示,为进一步扩大ECFA的成效,增大ECFA的减让优惠利用率,台“海关”决定再简化适用ECFA货品中转作业程序,最快在10月底前将开放经第三地中转的空运货物,不必再提报第三地海关的确认书。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