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协议落实情况

台"财政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减税效益提前达标

2013-11-28 17:19     来源: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0月9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卡关”,实施两年半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减税效益则已提前达标。台湾“财政部关务署”统计,大陆提供台商的减税利益,累计至7月已达296亿元(新台币,下同),较预估减让效益提前近半年达阵。

  据报道,ECFA货品贸易早期收获产品,自2011年1月1日实施优惠关税,台湾方面提供大陆早期收获产品计267项,大陆方面提供台湾地区早期收获产品计539项,实施第三年(2013年起)早期收获计划全部产品均降为零关税。

  “财政部”原估计,ECFA实施后,台商出口到大陆的货物,三年总减税利益为295亿元;台商自大陆进口来台的货物,台湾地区减让的关税则可达34亿元。

  “财政部关务署”统计,截至7月为止,ECFA的减税成效已经达到预期目标。大陆提供台商的减税利益,累计至7月已达296亿元,台湾地区因ECFA减免的关税也有34亿元。显示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量值扩大,业者省下可观关税。“财政部”评估至年底时,两岸相互减让的关税将会高于预期。

  为进一步扩大ECFA的成效,海关决定再简化适用ECFA货品中转作业程序。

  此外,“财政部”也发现,近三年来申请ECFA优惠关税的进出口案件使用率仅有三成左右,近七成的通关案件放弃ECFA优惠关税。“财政部”为扩大ECFA的减让优惠利用率,决定松绑通关措施,最快10月底前将开放经第三地中转的空运货物,不必再提报第三地海关的确认书。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