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协议落实情况

取得多项新成果 两岸经贸“四新”成绩引关注

2013-11-28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伟 杨茜)记者从29日举行的贵州·台湾经贸交流恳谈会上获悉,两岸交流局面继续深化,特别是在经贸合作方面“四新”成绩引人关注。

  当前,两岸商谈取得新成果,两岸贸易与投资稳步发展。在经贸合作方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商谈和实施取得了新进展、产业合作推出新举措、“三通”频现新亮点、金融合作更是取得多项新成果。

  刚刚结束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历经20多年实践,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大大拓展和不断深化,已经达到一个亟待充实、提升的新阶段,未来发展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全力提升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

  据了解,ECFA早收计划落实良好;在后续商谈中,两岸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商谈取得进展。2013年1至6月,台湾企业享受(大陆)关税优惠约3.14亿美元,同比增长25.6%;大陆企业享受(台湾)关税优惠约2963万美元,同比增长13.4%。同时,两岸分别成立了“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组建了7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两岸产业合作试点项目进一步取得成果。

  在两岸“三通”方面,自2013年8月起,两岸空中客运直航班次由每周616个增加到670个;货运直航班次由每周56个增加到68个。今年1至8月,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项目175个,投资金额突破10亿美元。

  金融合作中,两岸更是取得多项新成果。今年前8月,大陆批准筹设了首家台湾地区银行大陆子行,新批准1家,累计共批准11家台湾地区银行设立大陆分行,其中6家已获准扩展人民币业务服务对象范围。同期,新增1家、累计3家大陆银行在台设立分行;新增1家、累计3家两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获准设立;新增7家、累计24家台湾金融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今年4月1日起开放在大陆居住、生活的台湾同胞投资A股。

  据介绍,截至7月底,今年两岸人员往来46.1万人次,大陆多地主政官员率团赴台交流,推动务实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取得良好成效。谈及两岸交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贵阳表示,对两岸关系充满信心,应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两岸互信的基础,深化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希望两岸在现有基础上,推动更广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同振兴中华。(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