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协议落实情况

两岸嘉宾“高端对话” 打造产业合作“升级版”

2013-11-28 17:21     来源:南京日报

两岸企业家嘉宾出席开幕式。记者 崔晓 冯芃摄 

  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中,两岸企业如何整合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后,为两岸企业带来了哪些新的合作空间?顺应大陆经济新一轮改革方向,两岸产业合作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模式创新?……在昨天举行的“升级版”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围绕打造两岸产业合作“升级版”,两岸与会嘉宾展开高层次对话。 

  提高技术合作和产业对接深度,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 

  “与前几届峰会相比,本届峰会在规模层次、运作机制、合作成效、社会影响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说,“升级版”紫金山峰会要发挥好作为两岸企业家交流合作新的平台、两岸相关产业对接的主渠道、两岸经济决策的思想库、两岸关系发展的助推器等四方面作用。“现在两岸经贸往来主要是企业与企业的自发行为、分散行为,缺乏有组织、专业化的交流平台,难以形成合力。”他说,两岸企业家可以通过峰会交流,消除信息不对称,寻找和把握商机,促进更多务实的合作。同时,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与两岸经济发展、经贸合作、企业经营、个人事业息息相关,应该通过峰会平台不断凝聚两岸企业家的共识,更好地发挥他们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作用,为两岸民众谋取更多福祉。 

  曾培炎认为,两岸企业界有必要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实现合作方式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技术合作和产业对接的深度,从过去低附加值的合作转向高附加值的合作,“利用ECFA的便利,利用上海自贸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大陆试验区等进行对口合作,探讨点对点、区对区的合作模式,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向更加开放、更高层次发展。” 

  曾培炎说,两岸产业互动合作的关键是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更多体现包容性发展理念,“希望两岸管理层进行更多沟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产业合作的政策体系,给予对方企业更多便利,促进两岸商品、服务以及资金、人员、技术等生产要素更顺畅地流动,提高两岸整体经济活力。” 

  变“量的合作”为“质的合作”,共同开拓全球市场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方理事长萧万长说,未来两岸企业合作应有新的方向和对策,两岸企业家峰会应在多个方面扮演积极角色。首先是建构经济战略对话机制,探讨通过总体经济及产业发展政策的协调,整合彼此资源,扩大优势互补,以提升两岸经济的共同竞争力。其次,建立企业合作的新模式,适应经济转型的新需要,从重视成本、产能、代工等“量的合作”,转变到重视研发、创新、品牌、行销等“质的合作”。通过峰会机制促成双向互惠投资,建立共同品牌、共同标准、共同研发创新,结合两岸优势,共同拓展全球市场。另外,还要共同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合作,倡导服务业创新,强化市场机制与法制保障。 

  萧万长表示,他非常期待在峰会强有力的制度化基础上,两岸能在ECFA架构下尽早完成“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实施程序,加速完成“两岸货品贸易协议”及“两岸争端解决机制协议”,进一步强化及扩大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为两岸自由贸易与企业合作奠定稳固基础。 

  小小数控机床控制器难倒两岸同胞,何不进行联合攻关? 

  “数控机床在台湾和大陆都是优势产业,但是其中一个小小的控制器难倒了两岸同胞,两岸都不得不向德国、日本采购”,中央台办、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在参加讨论时举了这样一例子说明两岸产业合作模式创新的重要性,“何不采用专利合作的方式,组织双方力量,成立攻关小组,把这项价值占比很高的关键零部件技术拿下来。” 

  郑立中还建议两岸企业采取交叉持股等新的合作方式,扬长避短,互利共赢。“大家想象一下,放在多年前要召开今天这样的两岸峰会,根本不可能,而现在,两岸实现双向直接‘三通’,每周大陆与台湾间直飞航班达到670个班次,这就为两岸企业深化合作提供了可能”,郑立中说,两岸企业应当研究拓宽合作领域,目前福州到淡水的海峡光缆已经架通,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也已实施,今后两岸企业还可以合作参与两岸通电通气,共同开发南海油气等,“前景非常广阔。” 

  “如果说大陆改革开放,为台湾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那么ECFA协议的实施,特别是服务贸易的协商,就为两岸企业合作开辟了更大空间”,郑立中说,南京服务业占比居长三角城市领先,而台湾服务业占比更是达到70%,在这方面,宁台两地完全可以强化产业协同,“希望借助紫金山峰会搭建的平台,两岸企业不断凝聚共识,找到更多合作方向,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共同振兴中华民族经济。”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