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协议落实情况

曾培炎:大陆新部署新举措将为两岸企业发展带来新商机

2013-11-28 17: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4日电 大陆方面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曾培炎4日在南京表示,大陆关于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新部署和新举措,将会给两岸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商机,拓展两岸企业发展的新空间,创造更加、透明的投资环境,为经贸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大的机会。

  曾培炎于4日下午在南京开幕的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致辞时说,针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大陆新一届领导集体已经做出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新的部署。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两岸各界及世界各国都充满期待。

  曾培炎希望,两岸进行更多交流和沟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接,在财政货币政策等方面加强协调;统筹考虑两岸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按照各自的比较优势进行产业布局和分工,避免过度重复和竞争,以提高整体经济活力;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促进产业合作的政策体系,给予对方企业更多便利,促进两岸商品、服务以及资金、人员、技术等生产要素更加顺畅地流动;在两岸扩大相互开放、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共同研究探讨加入区域经济整合的方式和途径。

  他说,两岸应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对两岸企业合作的支持,排除干扰,共同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及其后续协议,推动双方已达成协议的批准实施,并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为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注入新动力。

  曾培炎表示,本届紫金山峰会和前几届相比,在规模层次、运作机制、合作成效、社会影响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升,是一个“升级版”,力求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第一,作为两岸企业家交流合作的新平台;第二,作为两岸相关产业对接的主渠道;第三,作为两岸经济决策的思想库;第四,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助推器。

  他认为,企业家是两岸社会中很有影响力的群体,他们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受益者,更应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峰会要通过促进两岸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凝聚共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作用,为两岸民众谋取更多福祉。(记者王珏玢 李寒芳 查文晔 张展鹏)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