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协议落实情况

江宜桦:两岸经贸将迈向全面合作交流时代

2013-11-28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中11月10日电 (记者 冽玮 陈立宇)台湾“行政院”院长江宜桦10日在台中举行的中国国民党第19次全代会上表示,两岸两会于今年6月签署完成《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为台湾服务业者提供一个提升全球竞争力的机会,该协议也是ECFA后续协商重点议题之一,象征两岸经贸将迈向全面合作交流时代。

  从2008年,两岸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通道至今,已举行9次高层会谈并签署19项协议,达成2项共识。两岸直航班机每周670次,每年往来于两岸间的旅客达8百万人次,货品及服务价值达到1600亿美元。海峡两岸现正处于60年来最稳定与和平的状态。

  2011年1月1日起,实施《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品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分两年3阶段逐步取消关税,今年起所有货品早收清单均降为零关税。据台“财政部”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中国大陆自台湾进口总额约541.95亿美元,其中大陆方面给予台方早期收获清单内货品之进口额约133.64亿美元,获减免关税约4.48亿美元,累计至今年8月获减免关税11.52亿美元。

  江宜桦指,目前,中国大陆的服务业仅占GDP的46%,台湾服务业占逾GDP的60%。他提醒业者,两岸两会于今年6月签署完成《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为台湾服务业者提供一个提升全球竞争力的机会,该协议也是ECFA后续协商重点议题之一,象征两岸经贸将迈向全面合作交流时代。待后续其他协议陆续签成以后,台湾企业可以分享大陆广大市场,带动台湾商品出口。(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