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协议落实情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两岸要规划研究扩大产业合作领域

2013-11-29 10:25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28日在昆山市举行。以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共同召集人身份出席开幕式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两岸应顺应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进一步实现互补优势,深化互利合作。

  他说,当前,两岸产业都面临外需趋紧、结构调整难度大、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两岸应顺应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中挖掘机会。

  为此,张晓强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包括:两岸应发挥主体优势,促进两岸企业广泛参与;推动区域对接,创新两岸产业合作方式;突出新兴产业,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升级;突破体制机制“瓶颈”,推动双向投资均衡发展。

  他说,下一步,两岸要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积极规划研究扩大两岸产业合作领域,推动多层次、多领域的产业合作。深入研究在新形势下有针对性地推动有关企业更有效地参与产业合作,让更多企业受益。要积极在台湾扩大产业合作试点,使产业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台湾民众。

  张晓强认为两岸需努力推进以重点园区为平台深化产业合作,特别是抓紧研究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加大合作力度,从而不断扩大产业链的延伸和配套,实现产业合作的规模效应;可推动正在规划建设的特定区域对接与合作,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开展先试先行,提高合作水平。

  自台湾开放大陆企业投资以来,“陆资入岛”取得积极进展,与台湾先后三批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逐步减少限制条件所做出的努力密不可分。“希望台湾方面能进一步开放大陆企业投资,减少限制条件,方便从业人员往来,促进投资便利化。希望台方以更积极的措施,促进双向投资均衡发展。”张晓强说。(记者江国成 刘巍巍)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