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协议落实情况

郑立中:两会协议成果惠及两岸民众 增进同胞福祉

2014-02-21 11: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长沙消息 两岸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20日下午在长沙召开,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两会各项协议执行成效良好,成果丰硕,惠及两岸民众,拓展了两岸合作领域,丰富了两岸交往内涵,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郑立中表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举行的两岸协商谈判,历来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两岸乃至国际社会观察两岸关系发展状况的温度计和晴雨表,是两岸关系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可以说,两会协商动见观瞻。”

  郑立中说,2008年两会恢复协商谈判以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绩。两会秉持“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的原则,先后举行九次领导人会谈,签署19项协议,达成一系列共识与共同意见。

  经由两会协议安排,两岸同胞努力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游得以开启,实现了1987年底两岸隔绝状态结束以来人民往来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双方致力于解决两岸民众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等问题,构建了两会协议框架下两岸交往与合作的规范和机制,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并陆续取得后续协商成果,开启了两岸经济合作发展新阶段。

  郑立中表示,两岸两会协议执行的丰硕成果消除了两岸往来周折,便利了两岸民众交往;降低了两岸运营成本,节省了两岸同胞费用;打击了跨两岸犯罪,维护了两岸交往秩序;监管了两岸产品质量,保障了两岸民众安全;叠加了两岸资源优势,深化了两岸互利合作。

  他说,这些协议不仅厚植了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促进了共同发展,而且密切了人民往来,融洽了同胞感情,凝聚了共同意志,增强了两岸民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展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广阔前景。(中国台湾网记者 于斯文)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