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协议落实情况

郑立中谈两会协议执行的四点经验

2014-02-21 11: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长沙消息 在20下午举行的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上,郑立中表示,回顾两会协议执行成果,可以概括出“坚持基础、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四点经验:

  坚持基础,就是要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这是两会协议顺利执行的重要前提。近6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功实践证明,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两岸复谈及其后一系列会谈及丰硕成果,就没有两岸的良性互动及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其所彰显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认知,明确了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两会协商是一个中国框架内的平等协商。其所凝聚的“两岸一家亲”的共同意志,使得大陆方面在商签各项协议时均能本着同胞之情,不断释放善意,做出具有两岸特色的特殊安排。因此,“九二共识”不仅成为两会协商谈判的基础,更成为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

  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增进两岸民众福祉为依归,这是协议执行的根本宗旨。两会协议签署和执行,归根究底是为了维护和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两会每一项议题的选择,每一项协议的设计,都体现了两会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理念,从而使更多的两岸同胞得以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两会协商的执行给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获得了两岸民众的普遍支持。这也是两会及其商谈在两岸乃至国际社会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原因所在。而两岸同胞的肯定和鼓励,又为两岸协商和协议执行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实事求是,就是要立足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水平,这是解决协议执行中双方各自关切问题的正确态度。成果是两会协议执行的主流。协议执行落实过程中难免遇到的具体问题,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是枝节,也是暂时的。两会和两岸有关方面对此都有清醒的认识,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和业务沟通,相继解决了一批协议执行中的问题。有些问题,确实是因执行落实协议内容本身所产生的,双方要接地气,积极商量,促成解决。还有些问题,超出了协议内容本身规定。对待这些问题,双方要用长远的眼光去审视,也许一时还不具备解决条件,但终归能在两岸关系深入发展进程中得以解决。现阶段需要双方搁置争议,相互尊重,相互体谅,为解决相关问题创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循序渐进,就是要把握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这是协议效益不断扩大的重要经验。在商谈中,双方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先就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达成一致,做出具有两岸特色的务实灵活安排。两会协议执行是动态的过程。协议签署只是协议执行的第一步。很多专业性、技术性等后续具体问题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充实,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交流的扩大会使民众和业界对两会协议提出更高的期待和更多的诉求。为此,两会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不断摸索经验,加强创新,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一步步扩大、一步步丰富、一步步完善协议的执行。

  郑立中最后表示,正是秉承“坚持基础、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的精神和态度。我们积极筹开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希望让两岸同胞更加了解两会商谈并签署协议的益处,得到他们更大的支持。在肯定和巩固既有成果基础上,研究一些加强协议执行的措施。(中国台湾网记者 于斯文)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