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协议落实情况

两岸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充分肯定协议成果

2014-02-24 13:29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长沙2月21日电 (记者 刘柱 刘双双)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于20日至21日在长沙举行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双方一致认为,两会实时总结已生效协议执行情况与经验,有利于两岸民众增进对两岸协商成果的了解,增强对两岸协商谈判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与海基会副董事长张显耀分别率团参加。会议全面回顾与总结了两会已生效协议执行情况,对协议成果予以充分肯定。

  郑立中表示,2008年两会恢复协商谈判以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绩。回顾两会协议执行成果,可以概括出“坚持基础、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四条经验,即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以增进两岸民众福祉为依归,立足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水平,把握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

  会议期间,双方就协议执行中共同或各自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赞赏两会协议执行单位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回应两岸广大民众的期待和诉求,保持密切联系和业务沟通,相继解决了一批协议执行中的问题,扩大了协议执行范围,深化了协议执行效益。双方讨论进一步加强协议执行的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

  郑立中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具体介绍了两会协议执行情况,揭示了两会各项协议逐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过程。如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总人数从2008年的6万人次,快速增加到2013年219万人次。据台方测算,累计为台湾带去约2433亿元新台币的旅游收入。大陆稳居台湾第一大入境客源市场,空运直航历经周末包机、常态包机和定期航班三个阶段,形成了两岸诸多城市间的“一日生活圈”。

  据郑立中介绍,海上直航方面,两岸航线截弯取直,直航港口达85个,海运客运量和集装箱运量每年平均增幅都在12%以上。两岸警方联合侦破上万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000多名。台湾电信诈骗发案数下降近半,民众被骗金额从最高峰的200多亿元新台币下降到2012年的40多亿元新台币。ECFA实施后,自台湾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累计减免关税超过12亿美元,自台湾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商品贸易额增长了1.7倍。(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