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联系与交流

大陆首部全面系统论述1979—2019年两岸关系的书籍出版

2020-12-22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路梅)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主持编写的《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近日出版,并于16日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

  出版方九州出版社介绍,这是大陆第一部系统论述1979年至2019年两岸关系的著作,全面分析了40年来两岸关系的演变,分为上下两篇,共十五章,54万字,从纵、横两个维度展开论述。

  上篇内容为两岸关系的历史进程,从台湾问题的产生与两岸军事对峙开始,阐述了和平统一方针的确定与两岸隔绝状态的结束、两岸关系新起步和跌宕起伏、两岸关系从紧张动荡走向和平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推动与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一轮较量;下篇从两岸政治关系、协商谈判、经济关系、文教交流、社会交往、涉台法律事务、两岸涉外事务、台海军事安全及40年两岸关系主要特征和重要启示等9方面,对两岸关系各层面进行深入剖析。

  孙亚夫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从事涉台工作近30年,曾任国务院台办副主任,亲历诸多两岸关系重大事件,书中许多章节从事件参与者的角度进行分析,对细节描述具体且深入。对于两岸关系相关问题则从发展历程、基本特征与面临主要问题进行探讨,并着眼于解决问题,总结基本规律与发展经验,展示两岸关系未来与统一前景。

  孙亚夫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40年两岸关系走势跌宕起伏,有过紧张对峙也有过许多突破性进展,要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路。尽管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大陆方面仍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行径,同时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当天,九州出版社、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并就新书的出版举办了“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与启示”学术研讨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成立于1980年,是海内外最早公开成立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2004年改制升格为台湾研究院,是大陆拥有较强实力的涉台研究机构之一。(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