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联系与交流

周宁:“十四五”规划为台胞发展提供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

2021-09-28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9月27日电 (记者 刘相琳)第十三届“重庆·台湾周”27日在重庆开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周宁在开幕式上表示,“十四五”规划为台湾同胞发展提供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希望广大台胞抓住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的巨大机遇,主动适应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做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近年来,大陆坚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今年以来,两岸贸易投资大幅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1至8月,两岸贸易额2088.2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周宁指出,事实证明,两岸经济合作挡不住、停不了。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周宁说,“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为两岸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周宁称,“十四五”规划首次纳入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安排,为台湾同胞全面了解规划蓝图提供了全新视角,有利于台湾同胞主动把握机遇、广泛深入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十四五”规划支持台湾同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台湾同胞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指明了重点方向,有利于台商台企做大做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十四五”规划还鼓励推进两岸金融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为台胞台企进入大陆服务业拓宽了渠道,助力台企融资提质增效。“十四五”规划支持推进两岸产业合作区等合作平台的建设,为两岸企业深耕发展、创新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有助于台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主动嵌入大陆的产业体系。

  “十四五”规划鼓励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促进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为台湾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提供了更多保障和机遇,有利于两岸同胞尤其是年轻人一展所长。“十四五”规划支持组建探索两岸发展新路,为两岸同胞在既有成果上积极探索提出了新期望,有利于促进两岸产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为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夯实基础,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周宁表示,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严重危害了台海和平稳定,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两岸同胞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继续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积极作为,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