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图片

两岸经合会例会登场 大陆为服贸协议生效做好准备

2013-12-13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0日上午9时,“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例会在台北“海基会”大楼举行。经合会大陆方面召集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首席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率大陆方面经合会代表出席例会。图为郑立中(左)与台方召集人、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在会谈开始时握手。中新社发 叶小刚 摄

  中新社台北12月10日电 (记者 叶小刚 董会峰)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例会10日在台北举行。

  经合会大陆方面召集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首席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率大陆方面经合会代表出席,台方召集人、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和首席代表、台“经济部”次长卓士昭率台方代表与会。

  郑立中在致辞时表示,今年6月,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签署两岸服贸协议,大陆方面已为协议生效做好充分准备。双方协商团队还就后续货物贸易等事项多次沟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若干共识。

  郑立中提到,按照惯例,在本次例会中,双方将回顾一年来两岸经合会工作开展的情况,总结ECFA早收计划实施取得成果和存在问题,评估经合会属下各小组工作情况以及今后规划,回应两岸业界和民众对深化经济合作的呼声及建议。

  他表示,代表们还将围绕两岸经济合作、电子商务、产品检疫等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讨论,凝聚共识,发挥经合会为两岸经济合作引领方向、规划蓝图的作用。

  郑立中强调,当前应尽快生效、实施两岸服贸协议。为此,大陆方面已做好必要准备,有关部门修订相应法律和出台补充规定的工作基本就绪,只待协议生效,即可具体落实市场开放的措施,切实履行承诺,为两岸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高孔廉表示,ECFA早期收获计划实施后,今年1月1日起早期收获全部产品已降为零关税。在货品贸易方面,估计自2011年1月至2013年10月,共为台湾出口大陆厂商节省关税12.57亿美元。

  高孔廉说,自2008年两会恢复制度性协商以来,现在是60多年来两岸关系最好的时刻。希望双方珍惜此一得之不易的成果,继续为两岸合作、交流、发展开创新局,共创互利双赢。(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