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图片

两岸经合会第六次例会在北京圆满举行

2014-08-06 08: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陆方经合会首席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燕

  8月5日,两岸经合会第六次例会圆满举行。图为大陆方面经合会首席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例会后发表总结讲话。(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中国台湾网8月5日北京消息 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于8月5日在北京举行了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合会)第六次例会,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海基会副董事长张显耀担任召集人,大陆方面由经合会首席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主谈;台湾方面由经合会首席代表卓士昭主谈。双方回顾了经合会第五次例会以来各小组工作情况,总结了两岸经济合作取得的进展,评估了ECFA早期收获实施成效,规划了未来各项工作,并就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了意见。

  一、ECFA早期收获成效进一步显现

  自去年1月1日ECFA早期收获产品全部降为零关税后,双方享受早收优惠的货值和减免关税额持续增加。据大陆海关统计,今年1至6月,自台湾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中,共减免关税3亿多美元。截至2014年6月底,自台湾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累计减免关税约18亿美元。据台湾海关统计,今年1至6月,自大陆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中,共减免关税约4100万美元。截止2014年6月底,自大陆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累计减免关税约1.8亿美元。

  截至2014年6月底,据大陆方面统计,ECFA服务贸易早期收获非金融领域共有248家台湾企业受惠,合同投资金额10.6亿美元;合资金融机构共45家次受惠;11家台湾会计师事务所获得有效期为1年的“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引进了18部台湾影片。据台湾方面统计,台方核准陆资赴台投资中,非金融企业共有121件,投资或增资金额约1.7亿美元;金融机构共3家,投资金额约1.4亿美元;另外核准引进40部大陆影片。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