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评论与研究

高燕用“六个继续”概括两岸“经合五会”成果

2013-12-12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陆方面首席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燕10日在台北表示,两岸经合会第五次例会圆满结束,双方对下一步工作达成诸多共识,可用“六个继续”概括。

  ——继续巩固早期收获成果。

  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实施近三年来,成效显著。根据双方各自进口数据合计,截至今年10月底,双方合计受惠产品金额约253亿美元,占同期两岸贸易额的5.1%,合计减免关税逾13亿美元,共有360多个服务业领域的企业、机构和项目从中受惠。

  高燕说,上述这些,还仅仅是早期收获884项产品和20个行业先行先试的效果,如果服务贸易协议能够尽快实施,货物贸易协议能够早日签署,双方受惠的规模和受益群体将会大幅增加。

  ——继续落实已签署协议。

  投保协议方面,双方建立了工作机制,出台了相关规定,交换了“两岸投资争端解决机构”及“代位机构”名单,未来双方将继续完善投资小组工作机制和投资便利化措施。

  与此同时,双方通过1个框架、3个平台、5个专家组的工作机制,积极落实海关合作协议,未来将重点推动两岸海关电子信息交换系统建设,就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做出安排。

  高燕表示,服贸协议方面,大陆方面积极推进相关修法工作,为顺利实施协议做好了准备。希望台湾方面尽快完成内部程序,推动协议早日生效。

  ——继续推进ECFA后续商谈。

  高燕说,关于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已经分别举行多次正式商谈,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和沟通力度,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持续推动商谈,并争取早日达成协议。

  ——继续开拓产业合作领域。

  高燕说,双方目前已经成立了LED照明、显示产业、无线城市、汽车、冷链物流、纺织等六个分组,进行了有效的试点,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双方将继续加强现有合作的试点工作,并努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继续推动经贸社团互设机构。

  高燕说,双方将尽快启动第二家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的进程,大陆方面是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台方为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争取明年上半年挂牌。

  ——继续构建合作新平台。双方就电子商务发展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并愿意促进两岸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就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大陆对台经贸合作区、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等情况,作了各自介绍,有利于未来两岸经济功能区的合作。(记者 叶小刚 董会峰)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