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评论与研究

歪曲服贸协议的后果非常严重

2013-12-16 10: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日报》16日发表文章指出,随着台当局积极推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完成“立法”程序,在野阵营对服贸协议的抵制也愈趋激烈,其危言耸听已无是非可言。

  韩国国民经济咨询会议副议长玄定泽最近接受台湾《天下》杂志专访时指出,世界各国都展开了自由贸易,理由很简单,当双边经济体互享零关税时,第三方就必须负担较高关税。他说,由于台湾和大陆签订了ECFA,而韩国很多产品和台湾相似,造成韩国紧张,所以加紧和大陆谈判自由贸易协定。

  其实,玄定泽所讲的是一般的知识,台湾当局、企业界、有识之士等均很清楚,然而,在野阵营与“台独”媒体仍极尽污蔑扭曲之能事。他们一贯反国民党、反马英九,固是常态,然而,不分青红皂白地反对两岸经济合作,包括服贸协议及未来的货品贸易协议,都会堵死台湾经济。

  日前,一家“台独”报巨幅报导了台联党主席黄昆辉称,服贸协议将是台湾的“经济海啸”,类似的论调和宣传,也是民进党内主流派的立场,使得服贸协议还过不了“立法院“这一关。

  服贸协议与两岸正在谈判的货贸协议,都是ECFA的后续协议,性质上均属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其中又考量到台湾所需要的防护,并获大陆理解,所以对台湾是安全性较高的协议,竟遭在野阵营竭力反对。

  相较之下,韩国的自由贸易对象已覆盖美国、欧洲、东协、中东、新西兰、澳等,再加上预定明年谈判完成的对中国大陆的自贸协定,台湾的处境非常令人忧心。在野阵营已到了为反马而不惜反台湾经济找出路的地步。

  经济学教授朱云鹏指出,一旦中国大陆、韩国完成自贸协定谈判,对台湾将犹如遭受原子弹。那么在野阵营还要坚持冥顽不灵吗?韩国为了己身利益而和台湾进行公平竞争,但台湾内部却有一股不小的力量在拖住自己的脚步。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