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评论与研究

港媒:国民党须齐心推动服贸协议生效

2013-12-16 10: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立法院”迟迟未能开展审核两岸服贸协议的工作,致使台湾业界错失宝贵的登陆部署时间。香港《大公报》14日刊载评论指出,这主要是民进党“立委”从中作梗,故意拖慢服贸协议生效日期,而最终目的就是推翻整份协议。服贸协议至今未能生效,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期盼明年审议服贸协议时,国民党党团能团结一致、据理力争,不要再让民进党有恃无恐、嚣张霸道。

  评论摘编如下: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最近在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例会中表示,“持续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当务之急是尽快生效实施两岸服贸协议。为此,大陆方面已做好必要准备,有关部门修订相应法律或出台补充规定的工作基本就绪,只待协议生效即可具体落实市场开放措施,切实履行承诺,为两岸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助力台湾业界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掌握先机。”可见,大陆方面处处为台湾业界着想,但反观台湾“立法院”,迟迟未能展开审核两岸服贸协议的工作,致使台湾业界错失宝贵的登陆部署时间。此外,祖国大陆与韩国的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也已进入第二阶段。两岸已于去年6月签署服贸协议,货贸协议也原定于今年底完成。但由于台湾方面延宕服贸生效的日期,影响了货贸谈判的进度,如今更可能被香港、韩国业界抢得先机,难怪岛内各大业界社团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了。

  也许有人会不解,既然两岸服贸协议攸关岛内业界生计,何以台湾“立法院”一副事不关己的冷漠态度?这主要是民进党“立委”从中作梗,故意拖慢服贸协议生效日期,而最终目的就是推翻整份协议。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后,台湾蓝绿“立委”达成共识:服贸协议须经“立法院”逐条审议、表决后才能实施。而在进入审核程序前,须召开16场公听会,蓝绿阵营各负责8场。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早前已在两周内完成了8场公听会,但民进党方面却是从10月底开始,每两周才举行一场“公听会”,按这样的龟速,最快也要到明年1月才能全数完成“公听会”。届时正逢农历春节、“立院”休会,不要说服贸协议何时实施,就连什么时候才开始审议,也无人知晓。

  民进党反对服贸协议的目的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它不乐见两岸经贸关系进一步密切和深化,不愿意配合马当局的施政工作,故意要马当局难堪。问题是在“立法院”占多数席位的是国民党,为何却甘愿被民进党牵着鼻子走?

  2010年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时,也经台湾“立法院”审议后生效,但当时是“逐步审查、整体表决”,而非现在审核服贸协议的“逐条审查、逐条表决”。根据惯例,协议并不能“逐条表决”,因为只要其中一项条文被否决,整份协议也就要重新协商。国民党当时竟同意民进党的主张,达成有违惯例的共识,极为不智。而且举办公听会的决议过程也相当粗糙,竟没有制订完成时间,让民进党有机可乘。可见,服贸协议至今未能生效,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由此不难看出,马英九的行政团队与党籍“立委”缺乏必要的沟通,以致党籍“立委”我行我素,未能配合行政团队的工作。

  期盼明年审议服贸协议时,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能团结一致、据理力争,不要再让民进党有恃无恐、嚣张霸道。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