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评论与研究

台湾学者:台当局向美国购买武器无助两岸和平发展

2013-12-16 10: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6日消息 针对台湾当局近年来向美国采购12架P3-C反潜机和30架阿帕奇攻击型直升机等大规模军事采购一事,台湾实践大学管理学教授许渊国今天在台湾《旺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当局这一系列军事动作不仅无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而沦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卫兵角色徒增困扰,实在不是明智的作法。

  许渊国指出,2004年,军购6180亿案中包括12架反潜机,美国报价41亿美元,依当时汇率约1440亿台币,该机升空后最大侦搜范围为半径550海里,约为1019公里,最大续航力为11小时。若只为台湾防务,根本不需如此大侦搜范围反潜机,更重要的是怎么算都不需要12架?两架服勤兼训练,一架做维修保养,讽刺地,纵使再买3架作为日后40年拆卸零件并装所需,也只需6架,为何要买从飞机沙漠贮放场的退休飞机,重新改装启用的12架反潜机?日后有多少人员训练、维修保养、零件届满生命周期即需采购更新、人事等等费用,是个无底洞。

  文章说,以台湾海峡的浅海地形,台湾搜集情报目的,主要是提供给美国,说难听点,台湾只不过是扮演卫兵的角色,但还得自己花钱买武器巡逻!许渊国反问道:请问这对两岸签订和平协议有何帮助?

  许渊国算了一笔账,阿帕奇战斗机AH-64E,在维基百科标示价格为一架2600万美元,台湾购买30架,总金额为593亿元台币,每单位价格为19.76亿元,台“国防部”宣称每架8亿就已比其他地区取得价格要贵上2000万元台币,而11.76亿差价则应为人员训练、备用零件的安全存量及其它服务。比其他地区贵多少无从得知!

  至于阿帕奇对台军作战能力是有提升,但无实益,若大陆打登陆战,一定配合海空优势,阿帕奇一定是被重点锁定打击,不被击落而发挥战力,将是不可思议的事!虽然阿帕奇作战半径达480公里,但速度不会比导弹、战斗机快,飞到福建打击地面部队,也要避开中共的空优,可能性也不大!

  许渊国指出,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越来越重,2011年两岸间贸易总额达1600亿美元,台湾享有898亿美元顺差。所以把两岸关系搞好,解决台湾经济困境,才是务实作法。当年,两岸关系发展确认是“先经后政”,现今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要作进一步谈判,岛内某些人却又说“以经逼政”,这不就是预期迟早要发生的事吗?

  许渊国最后告诫台湾当局,台湾要加入区域经济集成需大陆助一臂之力,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为台湾而得罪“世界第二大、正迈向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中国大陆。搞好两岸关系就不必花钱买美国武器了!两岸关系应该比台美关系更重要!(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