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评论与研究

王建民:2014年两岸关系发展有多个看点值得期待

2013-12-16 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华广网14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评论文章,分析2014年两岸关系发展的多个看点。

  全文摘编如下:

  2013年,两岸关系依然呈现稳步发展态势,也取得了多方面的重要突破。2014年,步入深水区后的两岸关系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总体上仍会呈现持续全面发展态势。除了延续两会会谈、两岸“经合会”例会与具官方背景的两岸产业合作论坛等两岸制度化互动平台运作外,海峡论坛(基层平台)、海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平台)、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企业家平台)等仍是新的一年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的盛会与活动,其中还有多个值得期待的两岸重要议题是热点与看点。

  第一,国台办主任和台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能否实现互访及建立沟通机制是重要看点。2014年,两岸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化发展仍会持续、正常进行,值得期待。其中,2014年两岸关系发展最令人期待的则是国台办主任和台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能否实现互访与建立沟通机制平台。

  第二,岛内绿营两岸政策论述的正式出台及可能引起的争议是又一看点。2014年,绿营人士以民间名义与大陆的互动会持续并趋于常态化。2014年最大看点则是民进党“两岸政策论述”的正式出台,可能会掀起新一波两岸政策大争论。2013年11月14日,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讨论“对中政策”,完成“对中政策总结报告初稿”,提出“以宪政共识作为两岸对话基础”,并计划在2014年1月9日“中国事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定案。从目前形势观察,“宪政共识”将成为未来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重要论述,也将是下届“大选”的重要政治主张。同时会提出以“维护台湾主体性”为前提、以“国安”为重要考虑、以分散大陆市场为目标的大陆经贸政策。民进党的新版两岸政策主张可能将成为2014年备受关注的两岸议题之一。

  第三,两岸多个重要协议的协商、签署与进展情况将成为2014年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议题与看点。一是包括《海峡争端解决机制协议》、《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协议》、《海峡两岸大气监测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货币互换协议〉等五大两岸协议完成签署的可能性最大。二是争议巨大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能否在台湾完成立法程序,则最受关注,可能性虽然在增大,但因选举等因素不能完全确保可以顺利通过。三是ECFA后续协议中涉及面最广泛的《海峡两岸货物贸易协议》能否在2014年顺利签署?也备受关注。这一协议签署的可能性很大,但由于这一协议涉及面更广泛,影响更大,预计会在岛内引起更大争议与更大反弹声音,加上遇到台湾“七合一”选举,因此签署后能否在台湾顺利完成立法则存在变数。四是海峡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协议能否签署及建立沟通机制,则是两岸关系能否获得重大突破性发展的指标性事件。两岸文化交流协议能否提上日程及展开协商,也是值得关注的重要议题。

  另外,2014年海峡两岸在金融、电子商务、产业合作等领域合作均有望获得重要突破与发展,但两岸经济合作的分歧与困难也会同时增加,两岸关系发展或将进入一个重要转型期。(王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