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评论与研究

严安林:2014两岸关系发展或将出现三大“亮点”

2013-12-30 10: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巩固与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阶段的2013年即将过去,人们开始展望2014年的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华广网29日刊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研究所执行所长严安林的文章指出,2014年两岸关系机遇将远大于挑战,可能会出现三大“亮点”。

  全文内容如下:

  巩固与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阶段的2013年即将过去,人们开始展望2014年的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应该说,尽管影响与制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甚至出现了若干新的变化,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性因素更在不断增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是机遇远大于挑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主要表现在:

  第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机遇就是大陆的持续发展。历经35年的改革开放以后,祖国大陆综合实力持续上升,不仅经济总量在2010年超越日本位居全球第二,而且成为解决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引领世界经济向好的重要“引擎”。并由此使大陆因素日益成为影响与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根本性因素。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规划了未来10年大陆深化改革新的“路线图”,不但对于大陆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由此产生的两岸意义也将同样是巨大的。

  第二、两岸政治互信在不断加深。2013年两岸之间的政治互动取得了良好进展,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包括: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双方就两岸经济合作特别是经济政策的协调方面交换了意见;6月13日,习近平会晤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两党交流和互信更加深化;11月6日,在印尼巴厘岛,习近平总书记再度会见萧万长;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也在印尼与台当局“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进行了短暂“寒暄”,探讨建立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之间的互访、联系机制等问题。

  第三、五年多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奠定下深厚基础。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民众的根本利益,特别是得到了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广泛拥护和支持,包括两岸两会协商的制度化建设,包括上海自贸区与台湾示范区的建设,这些都是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将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新的强劲动力。

  基于上述原因,人们完全有理由对2014年的两岸关系充满希望与憧憬。2014年的两岸关系发展中将可能出现以下三大“亮点”:

  第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互访。如果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能够真正实现互访,必将是2014年两岸交流中的大事。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互访及会晤,相信将是两岸之间“政策对话”的开始,也可能是“政治对话”的开启。

  第二,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这本来是马英九当局所设定的2013年三件大事之一,但由于台湾立法机构的延宕,可能要推迟到2014年才能设立。应该指出,两会互设综合性办事机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化建设的重要一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程中意义重大。

  第三,两岸民间政治对话的持续。继2013年10月在上海举行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之后,第二届论坛有可能在台北举办。如果能够实现,将是两岸民间政治对话制度化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义非凡,值得高度期待。

  当然,2014年两岸关系发展也将面临一些挑战,比如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立场没有发生本质性调整、“七合一”选举可能会对台湾政党的两岸政策产生影响、美日等外部因素可能会对台当局施加压力等,这都是我们在2014年的两岸关系中需要重视和妥善应对的重要问题。(严安林,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研究所执行所长)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