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评论与研究

述评:两岸服贸协议早生效对台湾有利

2014-01-03 09:28     来源:中新社

  由两岸两会正式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迟迟不能生效,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也决非台湾之福。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1日就指出,去年6月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后,9月送到“立法院”审议,至今已经超过3个月,还在开公听会。此协议的拖延,已经引起贸易伙伴与厂商的疑虑。他再次呼吁朝野政党携手,尽快通过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的这个协议。

  在2日民进党“立委”召集的服贸公听会上,台湾出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杨克齐表示,作为一名从业近30年的老兵,他目睹台湾出版业的兴衰。对于服贸协议,出版同业之内有人反对,但更多的朋友有期待,他本人坚定支持服贸,希望其尽快“过关”,为台湾出版业寻找活路。

  拥有200多家会员的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理事长王国安近日表示,两岸服贸协议通过,台湾服务业才能光明正大进军大陆,大陆企业也能安心来台投资,这样台湾才有机会。

  台湾空中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李允杰认为,台湾的反服贸团体把中国大陆当成主要敌人,是搞错方向。其实,台湾经济生存发展最大的威胁来自韩国。服贸不过,是韩国得利、台湾受害。

  《中国时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服贸协议搁置在“立法院”,朝野争议焦点都放在大陆服务业会攻占台湾市场,但这是个根本不存在的假象,绝大多数反对者没有注意到,服贸协议背后的战略纵深对台湾经济长远的影响。服贸协议若不能过关,台湾不只是输给韩国,恐怕输掉的是台湾自己的前途。

  中华经济研究院不久前举行的2014年经济展望论坛上,中央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朱云鹏直言,2014年台湾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就是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可能宣布提前实施,对台湾经济将造成宛如原子弹等级的震撼。

  在台湾某些势力高喊“狼来了”、极力“妖魔化”服贸协议的气氛下,以上可谓“逆耳忠言”,是真爱台湾的理性观点。

  服贸是一面镜子。对此,台湾部分业者、民众表达关切、忧虑,应予以尊重。但在台湾有影响力的政党唱衰、阻挡服贸,动机令人质疑。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助理教授郑明德撰文指出,民进党反对两岸服贸协议仍充满选举考虑。

  服贸是两会经过两年多艰苦谈判达成的一项协议,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双方珍惜。其中,大陆方面承诺开放的80项多于台方承诺的64项,而且文本中也明列了紧急磋商条款,“若因实施本协议对一方的服务部门造成实质性负面影响,受影响的一方可要求与另一方磋商,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服贸协议互惠互利,尤其对台湾有利,拖得越久越对台湾不利。据中经院评估,服贸实施后,将使台实质GDP增加9700万至1.34亿美元;台湾服务业出口大陆总值增加4.02亿美元,增长37.2%;估计可增加11380至11923个就业机会。

  而且,服贸协议能否付诸实施,关乎两岸双方的郑重承诺和互信,不是说“反”就能“反掉”的,也不可能“回锅”、由两会重新商签。

  令有识之士欣慰的是,根据“陆委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民调,有45.7%的台湾民众支持签署两岸服贸协议,已较今年9月所做民调提高5.6个百分点。希望经由更多的说明和理性思辨,这个协议能尽快在台湾立法机构“过关”、早日实施,以惠及两岸相关产业和广大民众。(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