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评论与研究

分析:张王会开新篇 和平发展红利将惠及两岸民众

2014-02-14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华广网报道,备受各界瞩目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首次正式会面(简称“张王会”)2月11日下午在南京举行,开启两岸交流新篇章。未来以“张王会”为新起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多红利将惠及两岸民众。

  “张王会”开启两岸交流新篇章 和平发展成为双方重要共识

  “张王会”2月11日下午在南京举行,此举不仅实现了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首次正式会面,而且进一步巩固深化了两岸政治互信,无疑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开启两岸交流新篇章。张志军在会谈前致辞时强调,两岸只要沿着和平发展这条正确的道路走下去,今后应该而且一定能够走得更近。王郁琦在“张王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期待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未来继续合作,让两岸民众享受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成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重要共识,继续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将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深化合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

  “张王会”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更多红利将惠及两岸民众

  国民党2008年在台湾地区重新执政以来,两岸关系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大幅改善稳定发展,双方交流合作全面持续扩展,签署多项惠及两岸同胞的协议,给台湾同胞带去多项利好。去年以来,两岸双方在维护一个中国框架、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方面共识增多、互信增强,“张王会”就是这一大环境下两岸关系互动的必然产物。其不仅开启了国台办与陆委会之间互动之门,更将成为深化两岸互信特别是政治互信的新起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会进入一个全新阶段,更多红利将惠及两岸民众。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张王会”来之不易,更值得两岸同胞加倍珍惜呵护。“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仍需一点一滴地积累善意、一笔一划地书写互信,一步一步地走向深入。

  “张王会”民心所向广受肯定 民进党应反思大陆政策

  当前,两岸民间交流已深入各类论坛、智库,而“张王会”实现了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首次正式会面,为未来两岸更多、更深入的政治对话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未来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台湾方面陆委会1月2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对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访问大陆,岛内约60%民众认为此举有助两岸关系发展。国际社会也乐见“张王会”举行,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及英国主要报刊及通讯社2月11日以“具历史意义”、“重大里程碑”等词汇,报道了两岸高度瞩目的“张王会”。众所周知,台海和平不但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至关重要,而且对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有很大影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2月12日出席民主党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的一个研讨会后对“张王会”评价说:“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我们欢迎中国(大陆)和台湾采取的所有步骤以改善两岸关系,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美国白宫发言人也表示,鼓励两岸继续建设性的对话,并认为“这已经导致两岸关系显著改善”。

  “张王会”对于两岸关系的提升和突破有裨益,值得大家关注与期待。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访问大陆之前,民进党提出对王郁琦加以限制。民进党之所以极力阻止和干扰王郁琦访问大陆,其原因是它的大陆政策与民心不符,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形势不符,与外部国际环境不符。如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而民进党却还在排斥、干扰和阻挠两岸关系向前推进,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民进党真的需要要反思了!反观近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每一次的向前推进实际上都倍受民众支持,比如签署多项惠及两岸同胞的协议,ECFA后续商谈、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等等。民进党未来如果真正想有所作为,就必须放弃一党之私,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以台湾民众的福祉为依归,调整和改变现有的大陆政策。(记者 民生)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