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评论与研究

台媒:“张王会”是两岸难得历史机遇

2014-02-14 10:45     来源:新华国际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访问大陆在南京和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面,实现两岸分治65年首次部长级的会谈,这是两岸经过辜汪会谈、连胡会之后的又一次突破性进展。诚如张志军在两人会面致词时所说,“破解两岸难题需要有点想象力,尤其是两岸关系未来发展,需要更多想象力”。两岸之间的每一步创新都没有历史先例,也没有国际惯例可循,完全是依据双方的互信加上一点想象力创造出来的新模式。王张会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如果能够借着两人的会晤促成马习会,更会是两岸历史性的创举。

  王张会的最大意义就在于两岸主管机关负责人的会面,两人见面时互以对方的职衔称呼,这是两岸互不否认治权的象征。张志军肯定此次会谈是两岸“坚持九二共识,政治互信”的结果,王郁琦则表示会谈意味双方“务实地正视彼此”,是弥足珍贵的发展。他并邀请张志军访问台湾,张志军也立即欣然应允。诚如张志军所说“一回生两回熟”,两人去年10月在巴厘岛见面5分钟,促成了这次的会面,相信下回张志军来台,双方必定会有更丰硕的成果。

  王张会谈的议题涵盖两岸学生的权益、两岸经贸合作以及两岸互设办事处的人道探视等问题,这些议题是延续两岸两会正在会商的议题,经过王张两位负责人商议之后,做了原则性的拍板。而较大的突破则是陆委会和国台办的常态化沟通管道正式确立。两岸之间经过20多年两会白手套的互动,终于脱去白手套直接面对面,不能不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一页新章。

  依照《国统纲领》中程阶段的四项任务,分别是:建立对等的官方沟通管道、实现三通共同开发东南沿海地区、协力互助参加国际组织、推动两岸高层人士互访。在这四项任务中,这一次王张会就达成了两项,除了建立了官方的沟通管道之外,双方高层人士互访也正式揭幕了。三通已经实现,至于参加国际组织则正在努力中,王张会也谈及台湾加入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组织)的意愿,参加国际组织的进程在逐步推进中。可以说,《国统纲领》的中程阶段已接近完成,如果说还有未尽全功之处,则是领导人之间的互访了。

  马总统多次表达愿意在对等尊严的情况下与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会面,张志军的见面谈话已经说了,“破解两岸难题需要更多想象力”。王郁琦13日下午与大陆学者座谈后,晚上会与张志军茶叙,地点选在第二次“辜汪会谈”所在的和平饭店。王张两人二度会面就是发挥想象力的最佳时机。由于这次会谈是采取轻松的茶叙方式,而且不限定议题,双方就各种可能交换意见应该是很自然的事。

  但是不可讳言,“马习会”有相当的难度,双方预设的条件还有很大差距,大陆方面不希望两岸事务和国际场域有所牵扯,以免造成外界有两个中国的印象,而台湾方面则希望对等尊严,有一点国际活动的空间,尽管这是两个充满矛盾的条件,但是两岸之间的所有突破不都是在双方互信之下创新发展而成就的吗?

  海基海协两会的设置,以白手套的模式推动两岸交流是一个创新;“九二共识”更是一个绝妙的典型,在国际间很少见到有“各说各话”的协议,但两岸之间就是在“九二共识”下签署了19项协议;连胡会也是一个创举,两岸间透过政党创造国共论坛的模式,由论坛的决议做成建议,推动两岸间的经贸、文化交流。这是中国人的智慧,可以说,两岸间过去所有的成果几乎都是充分发挥想象力的结果。

  当然,双方如果认为“马习会”议题值得一试,则可以先进行幕僚作业,待下次张志军回访台湾时,双方可以就细节进行会商。如果“马习会”能够成局,则是两岸发挥想象力的极致。“马习会”的意义在于落实《国统纲领》的中程阶段,经过两岸领导人会面之后,两岸就可以进入远程阶段,进行政治协商,谋求两岸的和平统一。

  王张会是两岸难得的历史机遇,两人已经就当前两岸关切的议题交换了意见,也实现了官式的互访,建立直接沟通管道的常态机制,如果能促成“马习会”的实现,王张会的历史意义就更加凸显了。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