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评论与研究

两会制度化协商持续发挥重要功能

2014-02-28 11: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8日发表社评文章说,昨(27)日海基、海协两会举行第十次高层会谈,海基会林中森董事长与海协会陈德铭会长在会中签署《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两项协议,同时也检视过去已签署生效协议的执行情形,并规划第十一次两会高层会谈的议题,显见海基、海协两会制度化协商持续发挥重要功能。

  台湾方面陆委会副负责人兼海基会副董事长张显耀在26日下午两会举行的预备性磋商致词时特别强调,两岸海基、海协制度化协商管道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未来协商机制不但不会被弱化,还会扮演更重要功能。而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致词时则说,“张王会”(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建立的联系沟通机制,不会取代两会事务性商谈及签署协议功能,也不会改变两岸其他业务主管部门沟通联系机制。由两会高层人士的谈话可知,未来两会制度化协商持续发挥重要功能。

  这5年多来,海基、海协两会恢复制度性协商,迄今已举行十次会谈,签署21项协议,这些协议包含的范围甚广,有海空交通、观光旅游、经济贸易、民生食品,现在又进入了共同防治地震、气候等天然灾害,保障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等。这21项协议,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与企业经营息息相关、与经贸发展息息相关,非常契合当前两岸关系与双方人民之需要,获得绝大多数两岸人民的支持,也得到国际人士的高度肯定,成果相当丰硕。

  两岸在海基、海协两会的平台上,建立了平等互惠的协商制度,同时在过程中,更加了解彼此想法,也学习如何相互尊重,累积双方互信基础,为两岸关系建立可管理、可持续、可长久的发展模式,对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更难能可贵的是,两岸签署协议之后,双方都发挥诚信的精神,全力落实协议精神与条文,同时也就协议执行情况,不断探讨应精进与修正之处,今年2月20日两会在湖南长沙召开第二次“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使协议效益发挥到最大,人民权益更有制度性保障。

  而在昨天举行的两会第十次高层会谈,双方签署《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二项协议,根据张显耀副主委表示,主要有四大功效:第一,加强交流合作:透过建立制度化平台,让两岸能够加强地震监测技术与气象预报的交流合作;第二,分享相关资讯:让两岸能即时分享地震及气象资讯,使双方获得更多、更快、更正确的资料;第三,提升预警能力,强化两岸对地震与灾害性天气的预警能力,增加防范时间;第四,保障人民安全,经由双方合作,使两岸灾害所造成的损害降至最低,以扩大人民生命财产的保障。

  在未来协商议题方面,两会也达成共识,将ECFA后续之“货品贸易”与“争端解决”、以及“避免双重课税与加强税务合作”、“海基、海协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环境保护合作”与“飞航安全及适航标准”等六项议题列入第十一次会谈议题,同时双方也就各自关切的教育、农渔业以及文化之影、视、音等产业的交流合作,充分且深入地进行意见交换。

  除此之外,海基会林董事长在会中也特别强调,在全球化及区域经济整合的浪潮下,两岸应该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相互提升,加强经贸合作,共同融入区域经济整合,共订产业标准,共创全球品牌,共掌全球通路,共拓全球商机,共同引领全球发展,让两岸经济实力能在国际经贸社会发挥1加1大于2的加乘作用。

  这5年多来,海基、海协两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制度性协商,开创了两岸关系65年来的最佳时刻,这个成果得来不易,这个基础好不容易建立,两岸要好好珍惜,让两会制度化协商持续发挥重要功能,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再创新局。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