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评论与研究

多做实事 多办好事——评两岸两会第十一次会谈成果

2015-08-26 08:55     来源:新华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25日在福州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11次会谈。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两会制度化协商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人民福祉方面又取得了新的成果,为两岸同胞做了实事、好事,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其中,《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约定了对两岸经济往来中产生的各类所得的征税权限和优惠税率,明确了当双方均对一项所得征税时各自采取消除双重课税的方法。这将有效改善台商在两岸被重复征税的现状,减轻相关企业与个人的税收负担,有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其竞争力,从而刺激就业与消费,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而《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规定,双方将建立相关业务交流合作平台及监督管理合作机制,就两岸航空机构、航空产品及航空人员等证照管理、飞行标准与适航有关专业认可事项等做出具体安排。由于当前两岸航空产品及零组件还未相互认证,两岸航线班机的维修检查都需要专人随机执行,成本高昂。新协议实施后,将大大降低相关成本支出,减少机械因素导致的班机延误,提升飞行安全。

  两岸协商谈判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重要途径,经济和民生议题是两岸民众关注的领域,也是两会协商的重要内容。2008年以来,两会商谈的每一项议题、签署的每一项协议,都把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作为出发点,都把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作为立足点,便利了两岸民众交往,深化了两岸互利合作,成果丰硕,普惠民众,得到了两岸舆论的充分肯定。

  此次两会会谈的成功举行表明,两岸关系发展没有转向,也没有停步,而是稳中有进,继续取得新的进展。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经历了6年多时间的漫长谈判,双方以理性务实的态度迎难而上,最终达成协议,并有针对性地将在第三地注册的台商纳入协议范围,充分释放了大陆方面的善意。

  两岸关系发展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沿着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行,两岸制度化协商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才能不断给两岸民众带来实惠和好处。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

  我们衷心希望,两会制度化协商能够在坚持共同政治基础上砥砺前行,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生福祉多做实事,多办好事。(记者查文晔)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