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首页大图

陈德铭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

2016-04-14 09:28     来源:东南早报

  陈德铭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来大陆擦出爱情火花。

  早报讯 (记者康金龙 文/图)昨日,2016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开幕,厦门工博会会期4天,于4月12日至15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工博会总展面积达10万平方米,设置4300个国际标准展位,展览规模创下新高。展会规划设置机床设备、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工模具、橡塑工业、新能源、工程机械、印刷广告技术七大专业展区。本届展会将突出“智能制造”主题,凸显两岸特色。

  作为厦门工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昨日还举行了2016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出席论坛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讲话中提出“四个建议”,为新形势下两岸经贸合作发展支招,同时他鼓励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创新创业,他建议台湾青年先就业后创业,同时在大陆创业时也可以多多擦出爱情火花。

  陈德铭表示,两岸的经贸合作,首先,要巩固基础,保持两岸关系正确发展的方向。这个基础就是“九二共识”。其次,优势互补,促进两岸产业合作的深度融合。要推动多层次、多领域的产业合作项目,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陈德铭表示,台湾在信息技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上优势突出,有利于两岸在高端产业开展合作。

  再者,创新理念,探索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型模式。要把提升两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突破口,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开展合作。陈德铭说,一方面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要调整思路,另外一方面,大陆已开放台资企业投资20多年,台企面临着第二代接替第一代的问题,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实习一段时期。

  最后,陈德铭建议面向青年,培养两岸经贸合作的新生力量。青年决定着两岸关系的未来,也是两岸经贸创新的驱动力和合作的生力军。陈德铭介绍,去年以来,大陆陆续建立了20多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作为示范点。

  对于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陈德铭表示,创新创业是当下的热潮,但创业是有风险的,中华文化要帮助和接纳失败者。年轻人经验少,资金不足,容易在创业道路上失败,他建议,台湾青年可以在大陆先工作一段时期,先积累经验“先找份工作,每月赚3000-5000元,对家里也是好的交代”。同时,鼓励更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创业中可以擦出爱情火花“现在就有不少台湾青年在大陆擦出爱情火花。”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