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突发事件处理

海协会、青岛市积极协助滞留台胞白汉骏返台

2010-05-27 11:55     来源:海协会

  随着两岸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台湾居民在大陆发生急难救助的事件有增加的趋势。近日,海协会、青岛市台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经过周密细致工作,及时帮助滞留大陆台胞白汉骏返台。

  2010年3月18日,山东省青岛市台办接到台湾居民白汉骏(男,1979年9月17日生,台中市人)求助,称其台胞证、台湾身份证等所有证件及钱物被盗,身无分文,要求协助其返台。接报后,青岛市台办领导非常重视,指示有关处室做好相关工作,并及时请示海协会。在海协会指导下,青岛市台办迅速开展多项工作:

  一是及时协调市民政局解决白汉骏在青岛期间的食宿问题。3月18日当天,白汉骏即被安排到青岛市救助站,救助站为其安排单独房间,生活上给予适当照顾。

  二是通过台湾海基会与白汉骏家属取得联系。由于白汉骏在台亲属不提供其身份证明,给台胞证补办工作带来困难。3月25日,致函台湾海基会,通报白汉骏滞留大陆有关情况,请台湾海基会协助核实白汉骏身份并提供证明,协助白汉骏办理返台手续。海基会联系到白汉骏已改嫁的母亲后,其母及时传来白汉骏的身份证明影印本,供白汉骏办理有关返台手续。

  三是积极协调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特事特办。针对白汉骏的特殊情况,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请示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简化办证程序,为白汉骏快速补办台胞证。

  四是联系航空公司资助白汉骏返台。青岛市台办积极联系协调台湾长荣航空公司,克服青岛至台北直航班机机票紧张的困难,最终优先安排白汉骏于4月9日搭乘青岛至台北直航班机返台。白汉骏当日晚回到台中家中。其家属打来电话,对青岛市有关方面给予白汉骏的帮助表示感谢。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