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突发事件处理

大陆有关方面紧急协助台湾前行政机构负责人唐飞搭乘医疗包机返台就医

2010-08-13 18:37     来源:海协会

  7月21日,台湾前行政机构负责人唐飞夫妇到吉林、长春等地旅游。8月4日搭机前往长白山期间,唐飞身体出现不适,到大连后高烧39度。8月9日入住大连铁路中山医院,诊断为肺炎。

  8月11日下午5时20分,海协会接到台湾海基会电话,获悉唐飞在大连出现肺衰竭,SOS准备将其接回台湾,请大陆提供协助。接报后,海协会迅即向国台办领导报告。王毅主任高度重视,指示在确保唐飞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供协助和便利。同时紧急向大连市台办通报情况,传达王毅主任指示,并要求其密切跟踪反映有关情况。

  大连市台办在得悉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协调该院院长,将唐飞转到条件最好的加护病房,并安排3名经验丰富的主治医师进行会诊。经紧急救治,唐飞病情稳定,已无生命危险。

  治疗期间,据唐飞夫人张明灿讲,唐飞在2000年前后曾做过胸部大手术。唐飞已近80岁高龄,此次发病,可能是因为天气炎热、旅途劳顿。张明灿非常感谢大连铁路中山医院提供的周到、及时和先进的医疗服务,同时鉴于唐飞身体虚弱,希望能尽速返台就医。

  根据家属意愿,国台办指示海协会与海基会保持联系,确定经由SOS渠道,采用医疗包机的方式将唐飞送返台湾。同时协调大连市台办提供一切协助和便利。8月11日晚10时,台北荣总医院特派胸腔科主任江启辉随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医疗包机自桃园机场起飞,零点30分抵达大连。随即于8月12日凌晨3时30分从大连起飞,凌晨6时顺利抵达台湾。

  8月12日早7时许,台湾海基会即电告海协会,唐飞已抵达荣总医院,一切就绪,感谢协助并向大连方面致谢。当日中午,海基会又致函海协会,告知医疗包机顺利返台,唐飞已立即转送台北荣民总医院,病况稳定;并对大陆相关部门的鼎力协处表达诚挚谢意。台湾舆论对此事反应积极,客观报道唐飞病况及两岸紧急协处的过程,认为“从接获通知到专机降落台湾,前后只花了11小时47分钟,创下自两岸开放人道救援飞航以来,最快完成病患送返的纪录”。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