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会领导言论

唐树备在纪念“二·二八”起义4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996.02.28)

2008-06-25 17:49     来源:国台办网站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49周年纪念日。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回顾历史,缅怀“二·二八”起义者的业绩,发扬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精神,共同思考两岸关系的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

  49年前台湾同胞举行的反抗国民党政府残暴、腐败统治的“二·二八”武装起义,是台湾光复后发生的重大事件。这次起义的爆发,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众所周知,1895年,日本帝国主义以战争的手段,逼迫腐败的清朝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强行攫取了台湾及澎湖列岛。此后50年里,台湾同胞在日本的殖民统治下蒙受了深重的灾难。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台湾同胞没有向日本殖民者屈服,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民族和文化,以长期的游击抵抗。十数次武装起义以及—波又一波的大规模群众运动,对日本的殖民统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坚决抗争。在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以及中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中,有多达60万台湾同胞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台湾同胞所付出的牺牲,体现了中华儿女反帝反殖的无畏气概,体现了他们对祖国的赤胆忠诚。

  1945年日本投降、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正式收复台湾。摆脱了殖民统治的台湾同胞,以由衷的喜悦和胜利的自豪庆贺台湾光复,对重新回到祖国怀抱感到欢欣鼓舞,并对当家作主、安居乐业的美好未来充满了憧憬和期待。但是,当时的国民党政府不仅没有给台湾同胞带来抚平历史刨伤的关怀、没有采取措施改善他们的生活,满足他们要求参与管理台湾的正当愿望,反而对台湾同胞在政治上实行无情的欺压和迫害,在经济上进行残酷的掠夺和搜刮。这不能不激起台湾人民的极大愤慨。“二·二八”起义,是台湾同胞奋起反抗国民党政府残暴、腐败统治的正义斗争。

  值得指出的是,台湾同胞的“二·二八”起义,是与祖国大陆同胞推翻当时集中代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利益的国民党残暴、腐败和卖国政府的英勇斗争紧密相连的,是中国人民新民主主义伟大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二次大战后,在当时东西方两大阵营对峙的态势下,美国政府基于其所谓全球战略及维护本国利益的考虑,不遗余力地出钱、出枪、出人,支持国民党集团打内战,阻挠中国人民革命的事业。 l946年下半年,当时的国民党当局依仗美国的军事援助,向解放区发起大规模进攻,挑起反人民的全面内战,并肆意镇压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解放区人民奋起反击国民党的军事进攻,国民党统治区的爱国、民主、进步力量兴起的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的爱国民主运动风起云涌。台湾同胞的“二·二八”起义,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爆发的,它是遍及全国的反对国民党政府专制、腐败统治的人民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当时由台湾同胞组成的“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指出,“这次二·二八事件的发生,我们的目标在肃清贪官污吏,争取本省政治的改革,不是要排斥外省同胞”,并呼吁“关心国家的各省同胞”给予支持,“争取这次斗争的胜利”。对台湾同胞的正义斗争,中国共产党和祖国大陆同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积极支持。中共中央当时通过广播明确表示,“由于蒋介石拼命在打内战,台湾征兵、征粮,使台湾人民更加求生无路”,“台湾人民的武装自卫,因此乃是被迫的,是必要的,是正义的,是正确的”,“我们对此是完全同情的,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解放区军民必定以自己的奋斗来声援你们,帮助你们”。 “二·二八”起义的爆发,与当时中国其他地区兴起的爱国民主运动一道,汇成了中国人民争取解放运动波澜壮阔的洪流,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专制、腐败统治。两岸同胞同仇敌忾的英勇斗争,是海峡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利益与共的又一历史写照。

  40多年来,祖国大陆的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台湾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情况也发生厂很大变化。 l979年以后,在祖国政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推动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人员往来与文化交流取得了很大发展。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都希望海峡两岸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加强经济合作和各项交流交往,希望尽早结束两岸敌对状态,推进祖国统—大业。但是,某些国际势力不愿看到中国的统一与强盛,竭力支持岛内的分裂势力,阻挠两岸关系的发展和中国的统一。台湾当局中的一些人仰仗他们的支持,大肆在国际上进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他们的行径,直接破坏了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导致台湾海峡期现了许多年来未有过的紧张局势,直接危及台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严重伤害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台湾当局只有顺应民意,停止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真正站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实际的努力,台湾才能有光明的前景。

  应当指出,国民党当局对“二·二八”起义的血腥镇压,使数以万计的台湾同胞不幸丧生,给无数百姓家庭造成了极为惨烈的伤害。这一事件在台湾同胞心中留下的深刻创痛、至今仍难以消除。对台湾同胞为争取应有的民主权利与台湾当局进行的斗争,祖国政府和祖国大陆同胞一贯予以同情和支持,并多次表示,我们“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一切正当权益”;“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管理台湾的愿望是合情合理的、正当的,这不同于‘台湾独立’,更与极少数坚持要走‘台独’道路的人有着根本的区别”。对台湾同胞按照他们所选择的方式行使民主权利,我们予以充分的尊重。同时,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某些领导入企图以所谓“民主化”为幌子,利用台湾民众的民主要求和愿望,为其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政治目的服务。李鹏总理不久前郑重指出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别的—部分”。“国家的主权属于该国全体人民。包括台、澎、金、马地区在内的全中国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而绝不属于台湾某部分人,也绝不允许由台湾某一部分人来改变”。台湾极少数人幻想借“民主化”之名,行分裂祖国之实,是根本不可能得逞的。

  还应指出的是、近几年来,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与“台独”分子遥相呼应,利用台湾同胞历史上遭受的不幸,利用他们要求当家作主的愿望,鼓吹建立所谓“台湾人生命共同体”,鼓吹所谓“台湾第一”。其目的是要挑起省籍矛盾,制造分离意识,将台湾同胞的利益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分割开来、对立起来,以此裹挟台湾民众跟随其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一意弧行,自绝于中华民族之外。其后果,必然是给两千一百万台湾同胞带来巨大灾难。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一定能认清并坚决抵制这种阴险的政治欺骗和政治图谋。

  近代中国饱经磨难和沧桑,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同胞在共同的内忧外患中经历了莫大的痛苦,在捍卫民族尊严、争取人民解放的斗争事业中凝聚了共同的情感。追忆历史,我们对台湾同胞 49年前反抗国民党专制统治所进行的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充满敬意,对台湾同胞争取民主权利、实现当家作主的愿望怀有深切的理解和同情,展望未来,我们对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实现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和平统一充满信心。江泽民主席指出,“两干一百分台湾同胞,不论是台湾省籍还是其他省籍,都是中国人,都是骨肉同胞、手足兄弟”;“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全国人大常委会 1979年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也早已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将“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失”。随着“九七”、“九九”的到来,台湾同胞将从“一国两制”在香港和澳门的实践中清楚地看到:统一后,台湾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不变是有切实保障的,同时,“一国两制”下的高度自治,也将使台湾同胞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夙愿,并与祖国其他地区人民一道,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誉。

  中国的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祖国政府对台湾同胞的现实利益给予了一贯的充分关怀和重视,同时也对台湾同胞与我们一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寄予了高度的希望和信任。10多中来,广大台湾同胞为发展两岸关系、争取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可贵的贡献。过去一年里,尽管台湾当局某些领导入极力破坏两岸关系发展,但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的人员往来继续扩大,各项交流取得了新的发展,两岸经贸关系进一步密切,台湾同胞投资祖国大陆仍在不断增加。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是反对“台独”、反对分裂、赞成发展两岸关系、赞成统一的。只要两岸同胞坚定地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大力发展两岸经济、文化文流,加强往来与沟通,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定能逐步排除各种干扰和障碍,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不断创造新的有利条件。

  在纪念“二·二八”起义 49周年之际,我们谨向在这次起义中不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和敬意,并向所有遇难者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作为以促进海峡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的受权民间团体,真诚希望与台湾社会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与合作,与广大台湾同胞携手努力,响应江泽民主席的号召,“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统一,反对分裂,全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1996年2月28日)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