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会领导言论

王在希:希望两岸新闻媒体尽早互设常设机构(2013.03.02)

2013-03-04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大陆海协会新闻交流团2日拜会台湾“中央通讯社”,双方同意新闻交流在两岸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则希望两岸新闻媒体尽早互设常设机构。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上午率领海协会新闻交流团拜会“中央社”,由“中央社”社长樊祥麟、总编辑吕志翔等人接待。

  在交流中,樊祥麟指出,马英九上任后两岸关系趋于稳定,各方面交流大幅开展;其中,经贸交流固然可使两岸互惠,文化交流可使两岸血脉相连,但新闻交流、讯息相通却是使两岸消除疑虑、增进共识的不二法门。

  他也谈到传统媒体现在面对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的挑战,期待两岸媒体一起思考,相互交流,讯息畅通,以提供两岸民众更好的服务,扩大对全球华人服务。

  王在希赞同上述意见,认为两岸新闻交流有特殊性,便于双方深度沟通,增进了解,建立共识,增进互信,为两岸关系良性发展产生催化剂作用。

  王在希提到,两岸新闻交流起步最早,但目前有些滞后,当前主要要解决的是两岸新闻媒体互设常设机构问题;大陆对此一直持比较积极开放的态度,盼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目标能及早实现。

  王在希指出,海协会和海峡交流基金会互设常设机构已进行副秘书长层级磋商和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乐观一点的话,今年内能实现目标”,也希望两岸能携手共推两岸新闻交流。

  双方还就如何因应新媒体发展、媒体经营和改革等交换了意见,气氛热络。

  关于两岸新闻媒体互设常设机构,台当局“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日前曾强调,两岸新闻交流,新闻信息能否流通是关键,媒体是否常驻、时间长短、记者人数并非重点;“陆委会”仍将加强各领域民间团体交流互动。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