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会领导言论

郑立中解读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三大主要特点(2013.06.21)

2013-06-24 08: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两会第九次会谈签字仪式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举行记者会,说明两岸两会第九次会谈取得的成果。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记者会上表示,此次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主要具有大陆市场开放水平高、范围广,两岸特色的特殊安排,建立了两岸服务贸易磋商机制等三项特点。(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1日上海消息 两岸两会第九次会谈21日在上海举行,当天下午完成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字仪式。在签字仪式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举行记者会,说明两岸两会第九次会谈取得的成果。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记者会上表示,此次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主要具有大陆市场开放水平高、范围广,两岸特色的特殊安排,建立了两岸服务贸易磋商机制等三项特点。

  郑立中说,此次会谈是在两岸双方增进政治互信,并就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达成重要共识的背景下举行的,是落实两岸关系发展成果的具体体现。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双方依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以及世贸组织(WTO)服务贸易总协定签署的,旨在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服务贸易限制性的措施,扩展服务贸易的广度和深度,增进双方服务贸易的合作。也可以说,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为了推动两岸服务贸易正常化和自由化,相互开放服务业市场,促进双方共同发展而签署的协议。

  他指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大陆对台开放80项,台湾对大陆开放64项。从大的服务业的类别看,双方开放的服务业市场涵盖商业、通信、建筑、分销、环境、社会、旅游、娱乐文化、体育、运输、金融等等。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大陆方面市场开放的水平高、范围广。两岸服务贸易市场开放涉及到WTO服务贸易总协定12个服务部门中的11个。大陆方面出价均高于对WTO的承诺水平,一次性出价涵盖的行业类别之多、开放力度之大,在大陆已签署的类似协议中是前所未有的。这些都是对台湾同胞的重大利好。

  郑立中举例说明。台湾建筑业者不仅可以在大陆设立建筑设计企业,还可以设立建筑工程企业,并且可以在大陆参与工程投标。

  台湾医疗业者可以在大陆以合资合作,或者独资的形式设立医院,其中独资医院可以在所有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设立,合资合作医院可以在其他地区设立。

  台湾旅游业者在大陆设立旅行社,不仅没有年度旅游经营总额的限制,并且在营业场所、营业设施和最低注册资本等方面享有与大陆业者的同等待遇。

  台湾银行业者可以在福建设立异地支行,并可以在大陆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而这一领域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大陆方面特别承诺,台湾的银行在大陆的营业性机构经批准经营台资企业人民币业务时,服务对象可包括依规定被认定视同台湾投资者的第三地投资者在大陆设立的企业。这回应了大陆台资企业的关切。

  台湾证券业者多年来希望在大陆设立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大陆方面对此予以大幅开放。同时,台资金融机构将被允许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身份投资大陆的资本市场。此外,关于台湾的自然人以岛内的人民币资金投资大陆资本市场事宜,大陆方面将根据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及两岸资本市场合作进展情况,予以研究。

  第二个特点是,协议的条款凸显了两岸特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商谈签署过程历时两年多,是所有协议中时间最长的,经历了十几次商谈,关键在于该协议的两岸特色。

  首先,关于促进正常化和自由化的条款。两岸均是WTO成员,双方本应在落实承诺的基础上,相互给予更为优惠的市场开放待遇。考虑到两岸服务市场的条件和特点,两岸的服务贸易采取正常化和自由化同步推进的方式,这与其他自贸区在正常化基础上推动自由化的方式完全不同。为积极推进两岸正常化进程,促进两岸服务贸易自由化,双方在协议中专门设立了公平待遇条款,为两岸双方尽快实现服务贸易正常化,推进两岸服务贸易自由化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制度机制。

  其次,关于处理不属于服务贸易具体承诺表开放内容的措施。比如资格、标准、许可事项等虽暂未列入开放承诺表,但又影响服务贸易的措施,相关内容与服务贸易市场开放紧密关联,因此协议中专门列入了其他承诺和管理规范加以解决。据此,一方可以根据管理规范以适当的方式承认另一方服务提供者已经取得的资格证明等等,或者根据其他承诺,就上述内容与另一方进行磋商,将磋商的结果纳入具体承诺表。

  再次,关于避免协议带来负面影响的条款。为避免协议在执行中对一方服务部门造成实质性的负面影响,针对部分台湾民众对协议冲击岛内服务业市场的担忧,协议专门设置了紧急情况的磋商条款。根据此条款,受影响的地方,可以随时要求与另一方进行磋商,及时地寻求帮助加以解决。

  第三个特点是,为持续推进服务市场开放投资制度化的展开,双方建立了磋商机制。服务贸易的开放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以后,双方还将适时根据两岸服务业的发展,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就扩大和深化两岸服务业的开放进行磋商。为此,双方在协议中列入了逐步减少服务贸易限制的条款,为双方持续推动服务贸易市场开放提供依据。同时也就双方联系机制和审议条款,为下一步的磋商做出了制度化的安排。

  郑立中表示,总的来看,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内容丰富,市场开放涉及行业众多,两岸相关业务部门将积极帮助两岸业者进一步了解和熟悉相关市场开放措施,及时把握商机,为两岸民众创造更多福祉。(中国台湾网记者 何建峰 于斯文)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