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会领导言论

陈德铭: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势在必行(2013.06.21)

2013-06-24 08: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举行,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表示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势在必行。(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1日上海消息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21日上午9时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表示,无论是面对世界经济增长格局与市场需求发生的变化和挑战,还是着眼两岸服务业的优势互补条件和特点,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已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必然取向,势在必行。  

  陈德铭表示,经过双方协商团队2年多的辛勤努力,已就协议的文本草案和相关附件达成一致。

  他指出,这是一项互利双赢的协议。协议中,大陆对台开放80条,台湾对大陆开放64条。从大的服务类别看,双方市场开放涉及到商业、通讯、建筑、环境、健康、社会、旅游、体育、运输、金融等行业,涉及WTO服务贸易总协定中12个服务类别中的11个。

  这也是一份体现了两岸同胞情谊的协议。陈德铭表示,在服务市场开放清单上,大陆方面充分体谅了两岸经济规模的差异、台湾市场的容量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困难,出价高于WTO承诺的水平,出价涵盖的行业类别之多、开放力度之大,在大陆已签署的类似协议中,是前所未有的。因为我们两岸是一家人。

  这还是一份需要不断完善的、面向未来的、继续开放的协议。陈德铭指出,两岸服务贸易市场开放是一个逐步渐进开放的过程,两岸双方应当在落实承诺的基础上,相互给予对方更加优惠的市场开放待遇,今后双方还将根据互惠互利的原则,就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服务业的开放进行磋商,逐步减少和消除双方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促进双方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和便利化,继续扩展服务贸易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地扩大开放范围,提高开放水平。

  陈德铭说,可以想见,这项协议签署以后,两岸的经济合作机制将更加巩固,两岸经济合作内容将更加丰富,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脚步将更加充实有力,这对于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促进双方经济共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陈德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发展进程艰难曲折,存在更多的困难和不确定性因素。同时,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紧密,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两岸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多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尚能抱团取暖,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更应加速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贸易自由化的进程,取长补短,协调共进,共同提升国际竞争力,携手共创民族品牌。在新一轮世界经济挑战中,抢占先机。

  陈德铭表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仍然是现阶段两岸协商的优先和重点。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空间和潜力很大,紧迫感也很强,在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我们将加大力度对ECFA其他后续议题的协商。力争在年内完成货物贸易争端解决等协议的磋商,为两岸经济合作作出全面制度化的安排。(记者 何建峰 于斯文)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