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会领导言论

陈德铭履新后首访台:实地了解比看材料更深入(2013.11.25)

2013-11-27 09:29     来源:中新社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25日向媒体表示,他26日即将展开的访台之行,是两会制度化往来框架下的交流活动,旨在持续落实两会高层互访,发挥两会在推动两岸交流特别是经贸交流与合作方面的积极作用。

  应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邀请,陈德铭将于11月26日至12月3日率海协会经贸交流团赴台湾参访。据悉,此行是陈德铭担任海协会会长后首次访台。

  25日在北京的行前记者会上,陈德铭向两岸媒体介绍了相关情况。

  他说,此行将“参观、考察、学习”,重点是看看台湾的企业、产业、园区或自由经济区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六海一空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规划与建设,探寻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可行途径。“我觉得实地了解比简单看材料更深入一点,这样更能看清我们未来可能的合作。”

  此次交流团成员还有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以及部分海协会理事和理事单位成员、大陆企业界以及经济园区负责人等。

  陈德铭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官员等将与台湾有关人士接触。“(此行)可能是非常初步、非常浅的接触。有这么一次牵头以后,可能以后两岸的一些开发区间会有一些互动来往。”

  陈德铭说,目前两岸都在规划建设一些更加开放的经济试验区。这是两岸可以探索合作的,有很大的空间。

  陈德铭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60条安排中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相信这些改革对未来两岸经贸合作,两岸企业家之间的互动等,是非常有利的。

  10多年前曾到访过台湾的他说,此行将去看一些老朋友,并结识新朋友。

  交流团此次访台将从南部转往北部。陈德铭应询时说,这是海基会安排,客随主便,没有刻意的政治考量。(记者 陈小愿 刘舒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