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会领导言论

陈德铭:两岸产业趋向竞争 应讨论解决办法(2013.12.01)

2013-12-02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正在台湾访问的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今天(1日)说,尽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仍在审议,但两岸货品贸易及争端解决机制的协商不会停下来,这次访台将和台湾海基会做一些业务对接。

  据报道,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现任三三会会长江丙坤1日上午在台北圆山饭店,邀请陈德铭率领的海协会经贸交流团共进早餐。

  据报道,过去两岸虽签署多个经贸协议,江丙坤与陈德铭却是在11月举行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首度见面。今天是两人第二次见面。

  江丙坤在致词时提出三点期许,包括尽速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续协议完成、期待大陆台商权益能继续强化、两岸经贸合作要进一步加强。

  江丙坤说,过去两岸产业可优势互补,但随着大陆民间企业发展,某些产业已经竞争多于互补,甚至产能过剩,双边受害。两岸应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创造“一加一大于二”的机会,进军国际市场。

  陈德铭在稍后致词时回应江丙坤指出,两岸产业趋向竞争,应开始讨论具体解决办法,把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企业间的战略合作、交换股权、开发新产品,或到第三方开拓市场,都是解决办法。

  他说,日前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提出8项具体可操作的建议,是两岸合作新亮点。

  据报道,早餐会出席者有许多台湾政商界人士,包括前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施颜祥和陈瑞隆、前行政机构秘书长薛香川、银行公会理事长李纪珠和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等。

  此外,陈德铭昨天下午参访台湾工研院(工业技术研究院)时表示,大陆技术与研究人员可与台湾工研院更深入合作。

  陈德铭说,大陆技术及研究人员应多到工研院参访,并更深入合作,将有助大陆产业结构调整。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