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会领导言论

陈德铭:希望两岸两会第十次会谈在春节前举行(2013.12.01)

2013-12-02 09:38     来源:新华网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海协会经贸交流团一行1日回到台北继续参访行程。他说,希望两会第十次会谈在明年春节前举行。

  陈德铭是在当日下午参访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时,接受随行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的。

  上午,陈德铭一行出席了由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举办的早餐恳谈会。会上,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对陈德铭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江丙坤在致辞时说,希望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议能继续推进,服贸协议尽快在台立法机构获得通过,两岸尽快达成货贸协议。他认为,两岸应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发挥各自企业拥有的优势,共同创造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避免竞争多于互补的状况,进一步提升竞争力,进军国际市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陈德铭在致辞时表示,此行的目的有三个,一是探讨如何把现有的ECFA协议往前推进。尽管服贸协议还在审议中,但货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等后续谈判不会停下。“虽然此行是交流访问,但我们会和海基会做一些业务上的对接,为下一次会谈做时间上的安排。”

  其次,他关注台湾经济下一步开放的领域,寻找大陆和台湾企业可能的合作内容与路径。此行看了台北、高雄、台中三港和桃园航空城,想探讨台湾的自由经济示范区与大陆的自贸区能否对接。

  第三,想看看两岸企业在宏观层面的合作能否再进一步。今年11月在南京举行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就两岸经济合作提出8项具体建议。这是两岸经济合作中新的亮点与抓手。

  陈德铭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这给台商提供了很多机会。尤其是大陆的经济战略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更值得台商关注。今后双方可以加强交换意见。

  “在全球竞争中,两岸企业的联合大于竞争,希望中华民族的企业能加强合作。”他说。

  上午,陈德铭一行还参访了台湾外贸协会、宏达电子公司、裕隆集团。下午,陈德铭一行参访了中远集团、中国银行、中国机电商会等在台陆资企业,并举行了大陆赴台投资企业座谈会。(记者查文晔 田颖)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