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会领导言论

陈德铭盘点访台收获:双方将加紧ECFA后续协商(2013.12.03)

2013-12-05 11:12     来源:人民网

  应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邀请,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海协会经贸交流团于11月26日至12月3日赴台参访。这是两会制度化往来框架下的交流活动,旨在持续落实两会高层互访,发挥两会在推动两岸交流,特别是经贸交流与合作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海基会安排下,在台湾的8天7夜,陈德铭一行参观考察了台湾的企业、产业和园区,特别是“六海一空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规划与建设,探寻进一步加强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可行途径。

  27日一早,陈德铭一行坐高铁到高雄,之后坐车来到位处长治乡的屏东农业生物科技园区参观考察。陈德铭数度与有机蔬菜亲密接触。在一个种植“向阳白菜”的太阳能大棚内,陈德铭蹲下身子,与老农“阿育哥”话农技、问菜价,还拿起剪子,现场学摘菜。陈德铭认为,两岸农业各具优势,未来合作机会多。

  1966年,台湾在高雄前镇成立全球第1个出口加工区,前所未有地结合贸易和加工制造,并且引进外资和新技术,为台湾创造外汇收入和就业机会,创造出经济奇迹。如今高雄出口加工区正努力转型升级为技术型产业园区。在园区,陈德铭参观了智崴公司,体验6D飞行剧院。透过6D影像,座椅缓缓升起、双脚凌空被带进球幕中心,一幕幕加拿大的美景随着音乐出现,这是加拿大委托智崴制作的影片。智崴董事长黄仲铭说,他有个梦想,希望有一天结合台湾及大陆美景,制作跨越海峡两岸的飞行影片。陈德铭用英语回应说,“我也有相同的梦想”。

  30日,陈德铭一行来到台中港参访,他详细询问了台中港在保税、物流、仓储、招商等方面的经营方针。他说,这几天交流团一行先后参访了台北、高雄、台中三大港口,建议台湾港口与大陆港口共同发展,例如苏州港的业务就与台中港很相似,双方可以加强合作。大陆企业也可以到台中港来投资。现在两岸港口高附加值业务如国际配送的比例还很低,应联手在世界航运市场中多分一杯羹。

  陈德铭认为,全球的物流和商品交换,价值链和生产链的布局都是以中心海港城市为主,这一趋势值得两岸企业家深思。他说:“我想这是很有前途的。全世界的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核心经济区都是从海港开始起步的,再辐射到周边的腹地。因为海运的成本大大低于陆运和空运的成本。”陈德铭表示,我们是来学习的,我和同事们来之前也做了一些功课,希望能学到一些好的东西。他说,适当的时候,会组织更专业的港口管理团队来台交换意见。

  离台前夕,陈德铭与台湾媒体负责人及大陆媒体在台驻点记者茶叙,盘点此行收获。他表示,此次访台,重点考察了多个自由经济示范区,走访了部分知名企业,有助两岸的对口交接和企业间的战略合作;看望了一批老朋友,结识了一批新朋友;与海基会进行了业务交流,双方同意加紧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商。陈德铭认为,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全球经济发展情势,台湾与大陆各具优势,加强经济合作、互惠互利是最好的一条路。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