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要闻

海基会提两岸经济合作两点期许 盼携手应对挑战

2013-12-12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今天(10日)提出两点期许,一是尽速完成ECFA货品贸易及争端解决等协议协商,二是继续加强两岸经济合作。

  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5次例会上午在台湾海基会大楼登场,由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及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担任双方召集人,有关主管机关代表与会。

  高孔廉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已经步入另外一个转变过程,发达经济体成长逐渐转强,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成长减缓和全球金融条件紧缩的双重挑战。

  他说,不论国际经济情势如何变化,由于两岸经贸往来密切,理应携手并进、发挥两岸优势互补,共同因应全球经济的繁荣与挑战。

  高孔廉提及,现阶段台湾面临区域经济整合兴起的外在挑战,已逐步影响台湾出口的表现,特别是近来东亚区域经济整合加速成型。

  由于东亚是台湾重要出口市场,高孔廉表示,台湾主要竞争对手韩国在与东协(东盟)、欧盟、美国等签署自贸协议FTA后,进一步对台湾出口贸易产生竞争压力,“我们有必要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以争取公平的外贸环境。

  高孔廉肯定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是两岸经济合作重要里程碑,他进一步提出 2点期许,期勉两岸双方继续努力。

  高孔廉呼吁,尽速完成ECFA货品贸易及争端解决等协议协商,为两岸建立更有效率的经营环境,并且通过分工合作,活络双方经济、扩大成效,让两岸人民有感。

  其次,他表示,两岸应继续加强经济合作,特别是双方现正分别推动自由贸易示范区及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岸应共同思考全方位对接及分工合作的策略,为两岸人民共谋福利。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