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郑立中常务副会长在海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纪念“汪辜会谈”20周年活动上的会务报告

2013-05-02 17: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北京消息 2013年4月26日,海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纪念“汪辜会谈”20周年活动在北京举行。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受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的委托在会上做会务报告。报告全文如下:

  陈德铭会长,张克辉、林丽韫、陈云林顾问,

  各位理事:

  刚才,经过大会推举,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组成第三届理事会,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现在,我受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的委托,向各位理事报告上届理事会的工作。请予审议。

  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自2008年6月组成以来,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对台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受权民间团体独特作用,抓住两岸关系实现重大转折的历史机遇,通过协商谈判改善发展两岸关系。为巩固两岸协商基础、推进两岸协商进程、扩大两岸各界交流、密切两岸人民交往、维护两岸同胞权益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一、坚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协商,开创两岸协商新局面

  2008年5月,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发展出现难得的历史机遇。海协会根据中央决策,组成第二届理事会,与台湾方面积极推动恢复两会协商。5月26日、29日,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互致函电,一致表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协商。6月11日至14日,新任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团来访,并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举行会谈,恢复了中断近10年的两会协商。胡锦涛总书记会见了江丙坤董事长一行,高度肯定两会恢复协商及取得会谈成果标志着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有了一个良好开端,指出协商谈判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两会在今后商谈中做到“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累积共识、务实进取”,积极务实地解决问题,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11月3日至7日,陈云林会长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赴台北举行第二次会谈,实现了两会制度化协商的重大突破。至2012年8月,两会领导人相继举行八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达成诸多共识。两会协议的签署及实施,拓展了两岸合作领域,丰富了两岸交往内涵,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发挥了重大作用。

  第一,签署空运、海运、邮政等协议,实现了两岸同胞努力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于2008年12月正式实施。空运方面,两岸建立了3条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实现空管直接交接;开通了64个客运和6个货运直航航点,每周客运、货运航班分别达到616班和56班。海运方面,两岸相互开放主要对外开放港口,2012年海上货运量达到6250万吨,客运人数达到166万人次。邮政方面,两岸开办了所有邮政业务,建立了邮政直接业务关系和结算关系。2009年6月,依据两会共识,台湾方面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截至今年3月,大陆方面核准赴台投资企业、项目共151个,投资金额共计9.14亿美元。

  第二,促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实现了1987年底两岸隔绝状态结束以来人民往来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2008年7月启动以来,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保持了快速、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团体游从首批的13省市,扩大到大陆所有省区市;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由3个扩大到13个;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由福建9市扩大到海峡西岸经济区20城市。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总人数已近500万人次。不仅为台湾带去可观的经济收益,而且扩大了两岸民众直接交往,增进了两岸同胞相互了解。

  第三,建立了两会协议范围内两岸交往与合作的规范,解决了两岸同胞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等问题。两会先后签署食品安全、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医药卫生合作、核电安全合作等协议。根据两会协议,两岸业务主管机构先后签署了两岸银行业、证券及期货业、保险业监管合作备忘录及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开辟了金融合作的新领域。不断构建两岸交往与合作机制,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

  第四,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开启两岸经济合作的发展新阶段。ECFA推进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明确了两岸贸易自由化的目标,构建了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ECFA生效后,早期收获计划全面实施,效益明显扩大。货物贸易早收方面,截至2012年10月,自台湾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累计金额约109.7亿美元,关税优惠约5.72亿美元。服务贸易早收方面,大陆方面已实施金融、医疗、会计服务等11个部门的开放措施。截至2012年10月,非金融领域共有153家台湾企业依据早收优惠措施进入大陆,合同台资金额7.19亿美元;金融领域惠及26家台湾金融机构。两会积极落实ECFA各项目标,签署了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两岸海关合作协议,达成两岸产业合作共识,取得后续协商首批成果。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成立并举行四次会议,成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平台。

  需要指出的是,“九二共识”是两会协商的基础,2008年以后进一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组成部分。海协会在推进两会协商中始终坚持“九二共识”,维护协商基础,把握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首次把坚持“九二共识”写入党代会正式文件,表明了我们党对“九二共识”的高度重视。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