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张志军主任出席海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纪念“汪辜会谈”20周年活动并讲话

2013-05-02 17: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北京消息 4月26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纪念“汪辜会谈”20周年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杨洁篪国务委员,

  尊敬的陈云林会长、张克辉、林丽韫顾问,

  尊敬的陈德铭同志,

  各位理事:

  在两岸关系稳步发展、两岸协商继续推进的良好形势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隆重举行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组建于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出现难得历史机遇的重要关头。2008年6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商谈,开启了两岸协商谈判的新局面。5年来,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两会协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两会领导人相继举行八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达成诸多共识,解决了一系列两岸同胞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问题,对协议范围内的两岸交往与合作作出了制度化安排。特别是2010年6月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将两岸经济合作推进到新阶段。两会协商取得的丰硕成果,拓展了两岸合作领域,丰富了两岸交往内涵,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海协会积极协助有关方面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广泛联系台湾各界人士,妥善处理两岸交往中的事务性问题,努力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充分发挥了受权民间团体的独特作用,赢得了两岸同胞的赞许。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高度肯定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在此,我们要向陈云林会长和海协会领导班子为两岸协商付出的辛劳,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努力,以及为海协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海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即将组成之际,我们也迎来了汪辜会谈20周年纪念日。20年前,海协会与海基会在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于1993年4月举行了汪辜会谈,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处理两岸交往中的具体事务性问题开展协商,签署了四项协议。这次举世瞩目的会谈,迈出了两岸关系发展历史性的重要一步,产生了深远影响。回顾这段历史,总结汪辜会谈20年来两岸关系曲折向前的历程,我们倍加珍惜汪辜会谈的重要意义,倍加珍惜今天两岸协商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丰硕成果。经历过艰难探索和今昔对比,我们更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不动摇,这是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正确方向。我们更要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不动摇,这是两岸双方能够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前提,也是确保两岸协商和两岸关系良好发展势头的关键。我们更要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务实思路不动摇,这是推动两岸协商和两岸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成果的可行途径。我们更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政策理念不动摇,这是开展协商谈判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根本宗旨。

  过去五年,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重要成果,走出了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去年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经受住重大考验,迈入巩固深化新阶段。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实现了承前启后,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维护了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础,实行了继续扩大交流合作、促进平等协商等改善发展两岸关系的新措施。两会第八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两岸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等落实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后续商谈全面展开,取得积极进展。两岸货币清算合作机制启动运作,开辟了金融合作新领域。两岸产业合作试点项目进展顺利,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大陆方面开放台湾大米进口,加强并改进对台湾农渔产品的采购,使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受益。在外部经济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两岸贸易额达到168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台商对大陆实际投资金额28.5亿美元,同比增长三成。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金额达6.94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两岸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继续深化,青少年交流更为活跃,基层民众交往更加热络。两岸民众往来规模持续扩大,创下797万人次的新记录。大陆民众赴台263万人次,同比增长42.56%;其中赴台旅游197万人次,同比增长57.5%。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会会谈、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以及各类机制化交流平台的建立,不断拓展着两岸交流合作的空间,促进了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基层民众积极参与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新的形势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备了更稳固的基础、更良好的条件、更强劲的动力。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明确了推进两岸关系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当前,对台工作系统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全面开展各项工作。今年的工作思路可以概括为“稳步推进,全面发展”,就是紧紧围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重要任务,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我们要继续推动两岸双方增强政治互信,在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上寻求连接点、扩大共同点,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我们要继续促进两岸贸易增长,鼓励双向投资,推进产业合作,发展金融合作。我们要继续保持两岸大交流的良好局面,扩大赴台旅游尤其是个人游的规模,促进两岸基层民众更广泛的交往,加强两岸文化界、教育界、科技界交流机制化。我们要继续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出台新的对台惠民措施,进一步便利台湾民众往来大陆,着力改善他们在大陆旅游、就业、投资、创业等环境,使更多的台湾同胞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受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与协商谈判取得新成果,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项基础,不断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前景。

  刚才,俞正声主席代表中央对海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杨洁篪国务委员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希望海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组成后,继续充分发挥受权民间团体的独特作用,做好推进协商、促进交流、加强联系、服务民众四个方面的工作。当前,要全面加快ECFA后续协商,推进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已完成工作商谈,要抓紧做好筹开两会第九次会谈的准备,争取近期完成这项协议的签署,并力争年内完成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的商谈。不久前,两会互设综合性办事机构的业务磋商已正式启动。我们希望双方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务实态度,早日就有关事项作出务实安排。此外,海协会已多次向海基会提出商签两岸文教、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双方有必要积极研商规划,早日列入两会商谈议程。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两岸交流合作领域在扩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与现实需求在增加,对两岸协商提出了更多的议题和更高的要求,我们应当更积极地推进两岸协商,适应两岸关系发展的需要,满足两岸同胞的期待。

  海协会理事会汇聚了各部门、各领域的专才精英,是大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对台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希望海协会办事机构加强与各位理事的联系,为理事们参与海协会工作,在两岸交流与协商中发挥积极作用创造更多的机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海协会的工作,保障海协会顺利履行职责。

  在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海协会的工作大有可为。我相信,海协会在新任会长领导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一定能够为持续推进两岸协商、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