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成立十周年招待会

李炳才在海协会成立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1-12-16 15:04     来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尊敬的经叔平副主席、张克辉副主席、陈云林主任,

各位顾问、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十年前的今天,以“促进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为宗旨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成立。十年来,海协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下,依据海协章程和授权做了一些工作,在两岸同胞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海协的工作得到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正确指导和有关部门、地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得到台湾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的党派、社会团体、各界人士以及关心祖国统一事业的港澳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其中包括两岸新闻界的协助与配合。在此,我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是海协受权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从1992年3月至1999年7月,海协与台湾的海基会举行经济性、事务性商谈17次,开展不同层级的对话6次。1992年11月,两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界定了海峡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是中国内部的特殊事务,为促进两岸谈判进程奠定了政治基础。1993年4月,汪道涵会长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实现了两岸高层人士四十多年来的首次会晤,迈出了两岸关系发展中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会谈签署的协议,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和事务性商谈等方面都取得重要成果,为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创造了积极的气氛。1995年夏天至1996年3月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后,双方进行政治谈判、共同承担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义务,成为稳定与发展两岸关系的不可回避的内容。为突破两岸政治关系僵局,满足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愿望,海协从1996年下半年开始,根据中央台办的授权,积极推动两岸政治对话,为及早实现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创造条件。1998年10月,海协邀请辜振甫先生率团来上海、北京参访,与汪会长举行第二次会晤。汪辜会晤达成四项共识,双方决定进行包括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内容的对话,由两会负责人具体协商作出安排;汪道涵会长于适当时候访问台湾。这次对话拉开了两岸政治对话的序幕,标志着两岸谈判进程从以事务性商谈为主向广泛对话、包括政治对话的方向发展。

    回顾两会商谈与对话的历程,既有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又充满曲折,备极艰辛。以李登辉为首的台湾分裂势力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不遗余力地阻挠两会商谈进展和两岸关系发展,特别是在汪会长即将访台前公然提出两岸是“国与国关系”的谬论,毁坏了两会商谈与对话的政治基础,导致两会接触与对话再度被迫停止。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两会能否在既有基础上重开对话,取决于台湾当局领导人是否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坚持1992年两会共识。如果台湾当局领导人尊重两岸关系和两会商谈的历史,真有重开两会对话与谈判、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就应当尽早明确、公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和1992年两会共识。令人遗憾的是,一年多来,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对两会共识极尽歪曲、否定、攻击、诬蔑之能事,致使两会商谈与对话迄今难以恢复,两岸关系处于对抗和僵持之中,台湾当局领导人应对此负完全责任。

    十年来,海协与海基会等台湾相关民间团体建立日常联系,以相互委托的方式认真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的具体问题,双方函电往来7000多封,协商处理了上千件涉及两岸同胞权益的事项。海协协助有关部门和地方处理各类涉台突发事件700余件,建立和完善了处理涉台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同时,海协与海基会交涉,要求台湾当局改变限制两岸同胞交往和歧视、损害大陆同胞生命财产和正当权益的做法,为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做了许多实事。每当台湾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台湾同胞蒙受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海协都及时表达祖国大陆方面的关心和慰问,发挥沟通两岸同胞感情的桥梁作用。

    十年来,海协积极开展与台湾各党派、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发挥受权民间团体的优势,广交朋友,同台湾政界、工商界、学术界、新闻界、地方人士、中小学教师、青年学生、少数民族代表、基层民众以及海外华人华侨社团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接待来访台胞和海外侨胞超过3万人次。海协与台湾有关团体和人士合作,举办了一系列具有积极影响的两岸交流活动,促进两岸民间交往与沟通,团结海外华人华侨共同反“独”促统。海协十分重视与台湾工商团体和台资企业协会的联系,积极为台湾工商界来祖国大陆投资牵线搭桥,向有关方面反映台商的意见和建议,促成在大陆试点城市聘请台湾专业人士担任仲裁员,参与《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的制订,协助有关方面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与直接“三通”。去年7月份以来,海协根据授权,与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主要党派就两岸关系的重大问题开展了多轮交流与对话,在认同一个中国、以1992年两会共识为基础重开两会商谈与对话、积极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等方面达成共识,对于遏制“台独”分裂图谋、改善两岸关系、维护两岸同胞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协十年的路程,汇聚了两岸关系的风风雨雨。当前,海协与海基会能否在1992年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基础上重开对话与谈判,已成为两岸关系稳定与改善的重要象征和指标。坚持1992年两会共识,才能使两会商谈在既有基础上得到恢复,使两岸关系尽早得到改善和发展。相反,以歪曲、否定、污蔑1992年两会共识为手段阻挠两会复谈的做法,已越来越不得人心。以什么为基础重开谈判的问题,是关系到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还是搞“台独”分裂的大是大非问题。海协将一如既往地以极大的善意与诚意积极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重开对话与谈判。台湾当局应尽早明确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以使两会早日得以重开对话与谈判。

    今后,海协将继续为稳定与改善两岸关系,加强与台湾赞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交流对话;协助有关方面和两岸同胞大力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争取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以中华文化为纽带促进两岸民间交流,架起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和感情融汇的桥梁;继续妥善处理两岸同胞交往中的具体问题,真诚地为台湾同胞提供切实的服务,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

    我们相信,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统一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海协愿与两岸同胞一道,为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作出新的努力,为早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共同奋斗。

    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