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成立十周年招待会

陈云林在海协会成立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1-12-16 15:07     来源:海协会

经叔平副主席,张克辉副主席,各位顾问、理事、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

  1991年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两岸同胞的瞩目和期待中诞生。1993年汪辜会谈的举行,迈出了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历史性重要一步;1998年汪辜第二次会晤,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十年来,海协认真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秉持“促进两岸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的宗旨,依据《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章程》和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充分授权,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各层级商谈与对话的开展,为两岸经济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创造了积极气氛;两岸同胞交往中大量具体问题和突发事件的妥善处理,维护了两岸同胞的权益;与台湾赞成发展两岸关系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交往,促进了两岸民间的沟通与合作。海协坚定地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等各种分裂言行,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得到两岸同胞的赞赏和肯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海协会长、副会长、顾问、理事和全体工作人员,向曾经为海协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真挚的感谢。

  海协的十年耕耘,浓缩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十年来,祖国大陆的现代化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指引下,在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的推动下,两岸关系取得新的发展。经过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达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水平。从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以来,前来祖国大陆进行探亲、旅游、交流、经商等活动的台湾同胞累计已达2300万人次,祖国大陆人士赴台达60万人次;两岸间接贸易额已超过2100亿美元,台商赴大陆投资企业5万多家,协议台资金额535亿美元,实际到资284亿美元;两岸通邮、通航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两岸受权民间团体的谈判从以事务性商谈为主向政治、经济对话的方向发展。面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以李登辉为首的台湾分裂势力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图谋制造“两个中国”,纵容“台独”分裂势力的发展。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的分裂势力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沉重打击了分裂势力的图谋。

  去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变更,台湾局势的重大变化给两岸关系带来新的复杂影响。但是,这一结果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改变不了大多数台湾同胞反对“台独”的基本状况,也改变不了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大框架。一年多来,我们要求台湾当局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以便早日恢复对话与谈判。我们继续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直接“三通”,主张只要把两岸“三通”看做为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即可以用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办法,尽快地通起来。我们开展同认同一个中国、坚持1992年两会共识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交流与对话,支持海外侨胞反“独”促统的爱国行动。当前,台湾同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体会到两岸经济合作、直接“三通”同台湾经济发展和自身利益的密切联系,认识到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攸关台湾的前途和台湾同胞的福祉。同时,两岸同也清楚地看到,台湾当局迄今不愿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致使两岸关系的改善面临着很大的障碍,台湾同胞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两岸关系依然处于紧张状态。必须指出的是,近期以来,台湾极少数分裂分子肆意鼓吹“台独”、“两国论”等分裂国家的论调,对于这些毒化两岸关系、蓄意制造紧张与对抗的破坏因素,两岸同胞要保持高度警惕。

  一个中国原则是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两岸关系而言,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我们多次重申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坚持海协与台湾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我们愿意授权海协与台湾方面授权的团体或人士接触对话。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台湾当局关心的各种问题。我们的主张具有很大的包容性,是合情合理的,态度是真诚的。在当前及今后的两岸关系中,双方对话能否恢复、僵持局面能否打破,依然取决于台湾当局对待一个中国原则和1992年两会共识的态度。1992年两会共识是在双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的前提下,以灵活的方式,求同存异、搁置政治歧见、务实谈判的产物,为台湾各界有识之士所承认和赞同。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海协就可以受权与台湾海基会就两岸关系中的政治、经济等双方关心的问题展开对话与协商。如果台湾当局继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进一步否定两会共识,甚至策划新的分裂活动,只能毒化两岸关系,制造紧张和对抗,最终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是不可动摇的,推进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努力是不会改变的。台湾当局应该正视现实,为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着想,迅速作出明智的选择,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两会共识。我们对朝着这一方向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欢迎的。无论台湾政局怎样演变,我们都有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决心和充分准备,也有积极推动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信心和诚意。我们将继续与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坚持1992年两会共识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一道,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共同反对“台独”,谋求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同志们,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在未来的两岸关系发展中,我们一如既往地重视海协的功能,发挥海协的作用,希望海协继续努力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商谈,继续受权与台湾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党派、团体、人士开展对话,继续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继续协助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处理好涉及两岸同胞权益的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权益,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各位。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