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成立十周年招待会

海协会举行成立十周年招待会

2008-12-17 15:08     来源:人民日报

呼吁两岸共同反对“台独”,促进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

 


  今天,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十周年招待会。海协会长汪道涵发表书面致词,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和海协常务副会长李炳才分别讲话。他们呼吁,两岸共同反对“台独”,促进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

  汪道涵在书面致词中说,海协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产物,也展开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 1949年后,虽然两岸在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看法上存在分歧,但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为此,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共识,各自以口头表述的方式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立场与态度。正是在此共识的基础上,双方于 1993年 4月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汪辜会谈,于1998年 10月进行了两岸政治对话。

  他指出.两会开展的对话与商谈,是完全平等的,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的。我们维护 1992年两会共识,就是希望两会在既有基础上尽早重开对话。如果台湾当局不承认 l992年两会共识,就谈不上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相反,如果尊重两会商谈的历史,尊重台湾大多数同胞的意愿,真正愿意致力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和谐与合作,就应该承认 1992年两会共识。他呼吁台湾当局,现在应该是尽快在两会共识基础上重开两会对话的时候了。

  汪道涵表示,两岸经济合作与直接“三通”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双方应以务实的态度,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以造福两岸同胞。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他勉励海协根据《章程》与受权做好工作,继续在两岸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新年到来之际,汪道涵在致词中还向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陈云林回顾了祖国大陆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的指引下,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高度评价海协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他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基础,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台湾当局关心的各种问题。当前,台湾同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体会到两岸经济合作、直接“三通”同台湾经济发展和自身利益的密切联系,认识到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攸关台湾的前途和台湾同胞的福祉。

  陈云林说,大多数台湾同胞希望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在当前及今后的两岸关系中,双方对话能否恢复、僵持局面能否打破,依然取决于台湾当局对待 l992年两会共识的态度。 1992年两会共识是双方在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的前提下,以灵活方式,求同存异、搁置政治歧见、务实谈判的产物。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认 1992年两会共识,海协就可以受权与台湾海基会就两岸关系中的政治、经济等双方关心的问题展开对话与协商。如果台湾当局继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进一步否定两会共识,甚至策划新的分裂活动,只能毒化两岸关系,制造紧张和对抗,最终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他指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是不可动摇的,推进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努力是不会改变的。台湾当局应该正视现实,为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着想,迅速作出明智的选择,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两会共识。我们对朝着这一方向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欢迎的。无论台湾政局怎样演变,我们都有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决心和充分准备,也有积极推动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信心和诚意。我们将继续与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坚持1992年两会共识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一道,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大台湾同胞一道,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共同反对“台独”,谋求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海协常务副会长李炳才代表海协常务理事会总结了海协十年来的主要工作。他表示,海协今后将继续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重开对话与谈判,加强与台湾赞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交流对话。继续协助有关方面和两岸同胞大力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争取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继续妥善处理两岸同胞交往中的具体问题,真诚地为台湾同胞提供切实的服务,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

  全国政协副主席、海协顾问经叔平,全国政协副主席、海协顾问张克辉以及在京的海协顾问、理事出席了招待会。

 

(2001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订阅新闻】 【